晋安区委书记林涛:以路串景以旅兴乡 建设福州“后花园”

日期:2022-05-11 0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晋安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带领山区群众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取得良好成效。如何画好“山水画”,唱响“振兴谣”,福州日报就此专访晋安区委书记林涛。

  记者:晋安的九峰村,是这两年福州的“网红村”,尤其一到夏天,很多市民在周末假期都会到九峰村来避暑休闲。晋安如何打造特色旅游? 

  林涛:九峰村是在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中脱颖而出的“网红”打卡点,不止九峰村,全区还培育出前洋村等10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飞云峡等6家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目前,晋安全区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A级旅游景区11家(其中2家4A级景区、6家3A景区),数量位居全市之首,基本上都在北峰山区,平时周末山上每天客流约1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可达30多万人次。

  记者:晋安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主要集中在北峰山区的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晋安也正着力打造“乡约北峰”这一品牌。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 

  林涛:“乡约北峰”是我们立足山区特色禀赋,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域性全产业共享品牌,我们在这个品牌框架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探索具有晋安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主要有三个特点:

  突出全要素统筹。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北峰发展提出的“农业为本、旅游兴乡”重要要求,着力构建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全景公路互联、互通、互享的发展模式。

  突出项目化运作。这几年我们分批次推进“一革命五行动”等项目实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一年一点新变化、三年一个大变样,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北峰近城优势,推行城乡同质同服务,让山区群众共同参与城市化进程、分享现代化成果。同时,积极探索导入金融服务、产业人才等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和创新动力。

  记者:老话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其实,对北峰山区的老百姓来说,交通出行一直都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晋安不仅修了路,还修“好”路,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在这个方面,晋安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林涛:原来北峰山区交通不便,村民下山谋生,乡村缺乏人气,发展相对滞后。我们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第一战,建设干线修筑“致富路”,加密路网修筑“畅通路”,突出特色修筑“生态路”,全面提升北峰山区公路建、管、护和运营的整体水平。目前,山区公路总里程达417公里,形成“一环两纵两横”格局。

  在此基础上,我们以景观公路为纽带、以特色村为节点,优化道路绿化和景观节点设置,打造“升级版”的全景公路,其中鼓宦线还获评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通过全景公路串起北峰乡村美景,让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

  记者:听书记这样介绍,可以感受到旅游产业是晋安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下一阶段,要怎么做好旅游发展的文章,助推乡村振兴? 

  林涛:作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区,接下来我们要深挖北峰生态、温泉、康养、寿山石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要素,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村庄景区化、景区精品化,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不断把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是打造一批精品景区,推动鼓岭(鼓山)创建5A、皇帝洞创建4A,加快建设寿山国石小镇、龙巢野生动物王国、桂湖温泉城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

  二是建设一批精品乡村,复制推广九峰、前洋试点经验,再打造10个以上乡村振兴中高级版示范村,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培育“农耕人家”“亲水人家”“艺术人家”等主题的品牌民宿集群,实现从“过境游”到“过夜游”转变。

  三是串联一批精品线路,精心设计中轴探游、国石探宝、生态探幽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山区美景连点成线,城乡文旅资源联动互通,导入更多城市客流、资金流、信息流,打造近悦远来、山灵水秀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后花园”。(记者 朱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