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开设首届民宿管家游学培训班为乡村振兴添才

日期:2023-05-22 14:5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9日是中国旅游日,闽清县网红旅游目的地雄江镇人流如织。其中,除了寄情山水的游客,还有一批刚刚“毕业”的学员,他们参加了一场特殊的结业仪式。

  17日至19日,闽清县文体旅局组织开设“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2023年民宿管家游学培训班,旨在培养会宣传、懂营销、精管理的民宿队伍,全面提升民宿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成为民宿管家前,他们的身份是村民、归国留学生、创业者……他们如何适应转变,在这场游学培训中又收获了什么?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去寻找答案。

  理论结合实操

  培训干货满满 

  17日是“开学”的日子,清晨5时,心上莲公社山野春望民宿的管家池晶晶就起床了。收拾妥当后,她没有和往常一样去民宿工作,而是驾车赶往近40公里外的县城“上课”。

  走进课堂,池晶晶发现,参加民宿管家游学培训班的不仅有闽清县的民宿管家或主理人,还有有意愿在闽清投资和经营民宿的人、闽清县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有关单位经办人员等。他们全部统一着装、精神抖擞。

  第一课开宗明义,町隐民宿学院创始人刘汉捷主讲《民宿管家——角色扮演和职业路径》,“管家是整个民宿体验呈现的关键角色,串联起民宿其他岗位角色,并承担主要内容;还是民宿投资回报的关键,保证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核心岗位……”随后,来自成都的云里小坐民宿品牌主理人千千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创立品牌的心得和体会,“我们做民宿前一定要想清楚两件事,一件是市场定位,另一件是品牌定位……”

  学习在课堂上,亦在课堂外。课间休息时,早已备好的一桌茶歇有“颜”有料,让学员们眼前一亮,制作精美的甜品、饮品赏心悦目,更让他们对于如何制作精致的民宿餐食有了新灵感。

  从理论向实操延伸,除了讲座,培训班还安排了实地参观。学员们前往上莲乡的心上莲民宿、仓山梁厝的燕山香舍民宿、连江的三落厝等地,深入观摩学习。

  观察融入思考

  理念不断深化 

  两天辗转四地,行程紧凑,不过体验丰富、收获满满!随着课堂场景的不断切换,学员们一路交流、一路思考,对于民宿经营的理解亦不断深化。

  刘思言与一群海归伙伴正在梅坪村打造“中国归谷”,营造留学生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与当地村民共建共创共享的乡村社区。他们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灯光秀,村庄书屋、拾光花园主题餐厅、剧院酒吧等项目加快建设,山谷腾辉民宿下月开业。“通过授课老师的分享,我意识到我和创业伙伴存在服务盲区,接下来我们会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刘思言说。

  塔庄镇正在推进多个民宿项目,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黄立渊也通过此次培训对发展民宿业有了更新的认识,“以前我们觉得,打造民宿主要考虑游客住得是否舒服。这次经过老师们的讲解,我发现,餐饮和游玩的体验感同样重要。通过设置丰富的打卡点,不断深化、拓展服务的内涵,可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不论是参观的过程中,还是通勤的大巴上,甚至是用餐的间隙时,学员们都在讨论此次培训的收获。“这次培训让我大开眼界,我觉得未来闽清的民宿发展一定会百花齐放。”来自明月花房民宿的陈红方说。

  首届民宿管家游学培训班结业,学员们回归各自的岗位,运用所学为闽清农文旅发展注入鲜活的力量,不断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记者了解到,闽清县文体旅局还计划在坂东镇洪安村乡村文创园建设八闽民宿学院,通过持续举办民宿行业活动及文旅论坛,打造福建民宿人才的培养基地。

  补齐功能短板

  加快融合发展 

  三天两夜,行程虽短,却是闽清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区“一盘棋”中的关键一步。

  闽清县文体旅局局长卢敏表示,闽清正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加大餐饮、住宿、娱乐等消费项目开发运营力度,补齐“吃、住、行”功能短板。今年“五一”假期前夕,该县就集中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乡村民宿,并启动文旅消费季活动,带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五一”假期,闽清文旅市场表现抢眼,接待游客29.64万人次、同比增长90%,实现旅游总收入20158.5万元,同比增长113.2%。

  游客选择闽清,闽清也竭尽全力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加快推进闽清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展闽清县民宿管理人员的专业视野,提升业务水平,强化在民宿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增强开发多样化民宿产品的能力,大力推进民宿行业建设。”卢敏表示,下一步,闽清县将在各乡镇开展民宿创意直播活动,开通旅游直通车组织游客入住直播民宿,通过现场主题性趣味性强、线上线下游客互动性高的创意直播,带大家云赏闽清民宿、云游梅好乡村。(记者 蒋雅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