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儒江村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日期:2023-05-29 08:2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自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民讲善行义举,不讲排场体面,自觉减少红白事的支出。”谈起近年来村民的变化,马尾区亭江镇儒江村党支部书记倪仕国深有感触。

  过去,在儒江村,村民们都认为红白事办得越热闹,主人脸上越有光,这婚丧嫁娶的沉重负担,常常让人愁眉不展。儒江村于2015年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推动“政府引导+村民自治”的模式,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以务实的举措,切实为儒江村群众“减负”。

  年初,村民叶英俤过世,子女原本准备邀请近200名亲朋好友大操大办风光下葬。红白理事会得知消息后,联系其亲属并为他们算了一笔账:宴席花费几万元,请表演班子几万元,给宾客回礼几万元,一场下来足够一个大家庭好几个月的开销。

  “面子不是看谁的排场大,而是看谁能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倪仕国语重心长地说,“叶英俤老人是我们儒江村的老党员,你们作为子女,更应该紧跟政府的政策指引,走在其他群众前面。”经过倪仕国与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劝导,最终仅其直系亲属以在寺庙祈福方式完成了葬礼全程。

  带动广大村民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让村里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儒江村“两委”推动移风易俗的工作重点。“以前丧事出殡,有村民请三班甚至七班鼓乐队送葬,锣鼓喧嚣却没有实际意义。最要紧的莫过于珍惜现在,做好子女尽孝的分内之事。”村老人会会长倪宗玉说。

  “如今,像‘半旦’这样的节日渐渐被村民淡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为儒江村的新风气。”倪仕国说。(记者 林榕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