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安村流转闲置古厝带动文旅经济发展

日期:2023-06-07 09:5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把祖宅流转给村里运营,我放心!”看着被打理得井井有条的祖宅大齐书院,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林丽英竖起了大拇指。

  长安村是有名的侨乡,村中闲置古宅资源众多。许多古厝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存在众多安全隐患。

  “2016年,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考虑到,长安村尤其是长安河周边环境优美,还留存着大量古厝资源,便萌生了结合古厝资源、更好地发展乡村经济的想法。”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说,经多方探讨和研究,村两委决定通过古厝流转方式,结合热门的夜色经济模式,建设长安不夜城。

  但古厝流转,谈何容易?“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村民不愿流转自家祖宅,也有一部分村民担心自身相关权益受到侵害。流转初期,许多村民保持观望态度。”林岩云说。

  一次机缘巧合下,林岩云遇到回来祭祖的林丽英。

  林丽英的老宅是位于长安村中心的大齐书院,这个林氏家族的祖宅,当时已空置6年,逐渐破败。得知林丽英有流转祖宅为村里所用的想法,族中大部分人表示支持,但也有部分人反对:“这是我们的祖宅,村里要拿去干嘛?”“万一被村里收走不还怎么办?”

  面对这些疑问,村干部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与族人进行沟通,从古厝每年的修缮、保养,到如何活化利用,一一道来,而针对大家最担心的古厝归属权问题,村中更是反复研究,给出了一份流程完善的流转合同。

  村干部真诚的态度打动了林丽英的族人,他们态度开始发生转变。特别是看到合同这颗“定心丸”,当家人任依姆果断拍板,决定无偿流转:“如果祖宅可以为村里所用,那我们一定要支持,他们在为村里做事情,我们也不能让他们寒了心!”

  2016年,长安村投入25万元对大齐书院进行修缮,还原其“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客官寓富室宦宅宽宏”的风采,并新建大齐图书馆与研学基地,安排专人定期进行保养。从此,大齐书院不仅成为乡亲们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活动的好去处,还帮长安村提升知名度,赚到了文旅的“第一桶金”。

  大齐书院的成功流转,为古厝流转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林丽英更是现身说法,为华侨、村民答疑解惑、消除顾虑,许多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看到了村里的能力与诚意,纷纷转变态度,积极配合,加快了古厝流转工作。

  2022年,长安村注册村企唐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着手实施长安不夜城项目的建设。随着长安不夜城的建设,咖啡馆、民宿、餐吧等新型业态逐渐入驻,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为乡村发展增添新动能。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长安村已有12座古厝被活化利用,其中有8座作为文创、幼儿研学基地等营利性质场所开放,4所作为公益场所开放,为长安不夜城打下坚实的配套基础。功能繁多的古厝设施结合独具特点的夜色经济模式,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去年,除去成本,古厝运营为村财增收30余万元。

  随着长安不夜城绽放光彩,村民活用古厝热情高涨,古厝流转工作正根据项目需要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我们新流转了一座长安河边的古厝,准备将其打造为具有游客集散中心功能的‘长安小驿站’。对于部分未流转的古厝,后续我们将指导村民进行修缮,改造成为民宿、餐馆等项目,带领他们一起增收。”林岩云说。(记者 宋亦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