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南洋村: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全市首创“文明双积分制”

日期:2022-03-18 10:23 来源:福州晚报
| | | |

   昨日上午,在罗源县的纯畲族村落白塔乡南洋村,村民兰宝金拎着一打积攒多日的纸皮,来到村里的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点。10斤的纸皮参考市场价0.7元/斤,计价7元。按照1元等值兑换100积分,兰宝金兑换到了700积分。

  “卖掉杂乱的纸皮,家里的环境更整洁了,农户文明分也高一些。”说话间,兰宝金已经开始盘算着冲击本月的“红榜”。自去年7月以来,南洋村经过考察调研,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于全市首创试点推行“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分”的“文明双积分制”。全村153户,在小小积分的激励下,积极参与乡村共建共享。春日时节,畲乡“分”外美。

  小积分村民乐

  “没想到,做好自己家里的卫生,还有积分奖励,积分在村里能当钱用。连续3个月登上‘红榜’,还有机会获得3000分的额外积分奖励,相当于‘钱生钱’。”离开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点,兰宝金到一旁的积分兑换超市,用积分兑换券换了两瓶饮料。

  回到家后,兰宝金正巧碰上前来的网格党员兰雁生。距离月末的农户文明分考评没几天,兰宝金上个月刚登上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红榜”,兰雁生对照着考评表,查看房前屋后,提醒卫生注意事项。

  “客厅物品摆放整齐”“厨房墙壁没有油烟污染”“雨水沟也没有异味”……在兰宝金80平方米的农家新房里走了一圈,兰雁生不时给予肯定,同时鼓励他继续努力,争取再次“打榜”成功。

  据了解,农户文明分考评内容分为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房屋整治等三大类七小项,总积分100分。当月得分90分及以上的农户,排名靠前的10户,可登上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红榜”,获得1000分的积分。在此基础上,每3个月会开展一次季度“星级户”考评,评上五星级的可额外获得3000积分的奖励。

  “这是去年第四季度的考评结果,评上‘五星级’户,得到了积分大奖。”家门口精致的星级户木牌上,贴满了点赞的小星星,兰宝金看着,脸上挂满笑容。

  小积分齐参与

  兰宝金是一个木匠,少不了走街串巷。他悄悄地关注着别人家的改变,渐渐发现,自从有了“文明双积分制”后,大家参与乡村环境治理的热情提高了。

  “以前,家里生活垃圾都往一处扔,现在很多人都有了干湿分离的意识,家里的纸皮、瓶罐也少了,送去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点。”细心的兰宝金注意到,以往村道上还有一些鸡鸭粪,但自从将规范家禽管养纳入农户文明分考评后,村民将原本散养的鸡鸭圈养,路面的鸡鸭粪没了,村道变得更加整洁。

  看着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双积分制”活动中,来自福州广电集团的驻村第一书记陈俊峰比谁都高兴,心中始终关注的一个乡村振兴问题落了地。

  陈俊峰2015年到南洋村驻村,虽然在他的带领下,南洋村先后取得“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15项各级荣誉,优美的环境和畲风畲韵,成为南洋村的一张名片,但当时他总觉得缺点啥。

  “乡村治理,关键在人,当时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陈俊峰说,意识到这一问题后,近两年,在罗源县、白塔乡的支持下,南洋村村两委先后前往省内外的部分县市考察,根据当前的国家政策和乡村发展需要,最终产生了融合可回收垃圾积分和农户文明分的“文明双积分制”方案。

  这个方案有个特点——积分奖励机制。

  “以前也搞过积分制,但没有奖励。现在考评农户文明分,登上‘红榜’的,不仅有月度积分奖励,做得好的还可获得3000分季度大奖,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上来了。”让陈俊峰印象深刻的,最初月度“红榜”名单的户数为5户,但村民广泛参与后,纷纷呼吁增加月度“红榜”名单的户数到10户。

  “村两委经过考虑,采纳了这一建议。因为,这样可以引导更多村民崇美向善,这也是这个机制的初衷。”陈俊峰说。

  小积分阳光评

  一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机制,它的健康运行,离不开监督举措。南洋村“文明双积分制”也是如此。

  记者了解到,农户文明分由考评小组入户开展量化考评。考评小组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同时,由村民选出来的村民代表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考评结果展开监督。

  南洋村的“文明双积分制”设有“黑榜”,当月考评分在60分及以下的村民,有2户会被列入“黑榜”,领到扣罚1000积分或10元的“罚单”。今年2月,村民兰为祥家将部分施工车辆停在门口,影响“门前三包”环境,因此上了“黑榜”,但兰为祥对结果表示服气。

  每月全体村民的考核结果和“红榜”“黑榜”的评比结果,都在村里的广场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村民间也互相监督。

  “大家都把卫生搞得很好,自己确实做得不好,上了‘黑榜’,虽然难为情,但不能怪别人。”兰为祥说。记者了解到,针对兰为祥家的情况,网格党员先后两次上门,指导他合理停放车辆,规范门前秩序,预计本月他家将退出“黑榜”。

  小积分大蓝图

  “文明双积分制”凝聚了南洋村各方共建美好家园的力量。作为积分兑换超市,兰玉珍家的幸福家园便利店,见证了村民对于新机制的支持。

  “自从去年7月开始接受积分兑换券消费以来,这几个月,每月都收到五六十张面值10元的1000分积分兑换券,相当于营业额增加了五六百元。”兰玉珍说,村民用券消费的热情很高。

  积分兑换超市收取的积分兑换券,如何实现现金结算呢?这就要说到“文明双积分制”的运行路径了。

  陈俊峰介绍,“文明双积分制”每年预计费用约1万元,村民的可回收垃圾送到回收点后,由南洋村指定的第三方回收公司负责收购,产生的收入,用于和积分兑换超市进行现金结算,不足部分则由村财收入贴补,确保稳定运行,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经过这几年治理,我们南洋村的乡村基础环境建设工作,已经做得十分扎实。”陈俊峰说,今年南洋村将利用优美的风景和畲风畲韵,努力发展精品休闲农业、民俗、烧烤园、特色农家乐等旅游项目,通过聚拢人气,让畲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白塔乡副乡长李其介绍,南洋村的“文明双积分制”提供了能操作、可复制的模式,为别的乡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接下来,白塔乡计划以南洋村模式为参考,在全乡15个村全面动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邻近的塔里村将推广南洋村模式,打造贝溪治理示范片区,与南洋村的文明积分实现通积通兑。

  这段时间,有外地乡镇纷纷到南洋村考察调研。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在年底前实现全市涉农县(市)区全覆盖。

 

 

 

                                                  (记者 邱泉盛 李锦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