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14 11:0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2日,福州市召开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会,印发了《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全市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镇村党员干部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重点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为抓手,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坚持党建引领 

  共建共治共享聚合力 

  农,天下之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须臾不可放松的重要政治任务,部署会明确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千名干部进千村”,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强劲号角。

  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工作任务,仓山区盖山镇党委副书记吴建康说,盖山镇将根据辖区城中村实际,持续探索“网格化”工作模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分级建网,层层细化,推进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夯实网格责任,提升网格效用,延伸网格化服务管理,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更进一步。

  闽侯县廷坪乡正立足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巧借“溪塘里美”“绣山花谷”两大品牌东风,成立以党支部为引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试点村示范引领作用。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表示,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坚持扶引大龙头、发展大产业、培育大集群,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发展行动。

  “部署会为村内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鼓足了干劲儿。”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说,下一阶段,坵演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坵演村与市城投集团携手共建的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基层治理、群众服务等各方力量串联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村集体+企业+村民”合作社模式优势,吸引乡贤能人返乡创业,通过共建共享,激发发展动力,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将借助毗邻大学城的资源优势,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作用。”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将乡村振兴和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区村(居)干部要全部实现“一肩挑”;充分发挥“屿邻同心”党建联盟效应,推行“中心村”党委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发展模式,支持各村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深化乡村振兴智库建设,与省乡村振兴研究会、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组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关系。

  深挖资源禀赋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抓“三农”工作,就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以五大工程为主要任务,为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擘画了蓝图、锚定了方向,各县(市)区坚持精准发力,深挖资源禀赋,力争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样板。

  “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富有指导性和实践性。”晋安区寿山乡社会事务办负责人李道金说,寿山乡正深入推动“美好家园”工程建设,重点谋划寿山国石小镇、岭头集镇、九峰村聚居点等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分管项目审批的工作人员,我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能力,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引进更多龙头项目和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发挥龙头引领和项目支撑作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聚集人气和财气。”

  “我们将在全面乡村振兴中着力盘活乡村文化资源,落实落细‘文明铸魂’工程。”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江绥说,亭江镇将用好白眉村东岭游击队纪念馆和侨批博物馆、亭头村乡贤馆、东岐村史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阵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凝心聚力;实施“五古丰登”行动,传承和提升“千叟宴”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马尾“五古丰登”行动的“闽安样本”;打好“侨”牌文化,带动以侨胞、回乡侨民为代表的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劝导、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产业兴则乡村兴。长乐区航城街道二级主任科员陈发平分管街道的乡村振兴工作,他表示,街道将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持续推进省级试点示范村琴江村、市级试点示范村五竹村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各村产业项目,统筹推进产业振兴。

  福清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负责人潘建文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好政策,借鉴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和全产业链运作等模式,加快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带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带动更多农民“一起干、一起赚”。

  “部署会让我们在深化产业带动、推进乡村振兴上干劲更足。”闽清县塔庄镇党委副书记彭飞仙表示,作为闽清农业重镇,塔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伴随着茉莉花茶产业园、粉干产业园等园区建设的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越来越快。“我们坚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实施‘产业带动’工程,把传统特色产业做成真正的富民强村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样板!”(福州日报记者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