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评论: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

日期:2022-04-14 11:0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产业发展“一子落”,乡村振兴“满盘活”。12日召开的福州市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会,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发展富民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

  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端牢“中国饭碗”,我们要把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能力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首要任务,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引导农业各主体多种粮、种好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自给率稳步提高;要树立“大粮食观”,精心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质量安全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积极推动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向智能化发展,让百姓的餐桌更丰富、更安全;要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加强农业种质的资源保护、育种创新和利用推广,加快种业创新基地建设,支持培育一批种业创新领军企业,为振兴民族种业贡献福州力量。

  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要因地制宜打造富民特色产业。特色产业依托当地资源禀赋,表现出鲜明的地域性、唯一性,是推动区域产业差异化竞争的有效抓手。要立足“特”,从本地实际出发,顺应个性化、多样化的城乡市场消费需求,大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发展格局;要着力“聚”,充分运用园区标准化的理念,坚持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引导农业生产、加工以及研发、检测、培训、营销等服务向园区集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要壮大“链”,强化龙头扶引和项目带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走出去”、叫得响的农产品国际品牌,促进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要建立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乡村振兴,最根本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腰包鼓起来。要始终凸显农民的主体地位,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农民能干的尽量让农民干,农民能参与的尽可能让农民参与,充分激发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拓展“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致富渠道,通过农民入股、就业务工、资产租赁等形式,构建企业和农户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福州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