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日期:2022-04-15 14:2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4日,市委、市政府在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作动员讲话并宣布“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正式启动。市长、市河长吴贤德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省水利厅厅长刘琳,市领导张定锋、林治良、朱训志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为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健全河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拓展3月14日“河长日”内涵,紧盯污水“零直排”目标,在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河道水质稳定达标之前,把每月14日的“河长日”延伸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提升全市河湖水系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加快建设美丽福州。

  林宝金说,“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把实施河湖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要统一思想、锚定目标,聚焦“流域水质年度考核指标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大江大河水质稳定达标”,加强源头治理,确保3年内实现农村污水“零直排”、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以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为抓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家园;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共同参与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营造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压实责任、抓实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一月一现场推进,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启动活动后,市领导分别察看盖山镇阳岐村、城门镇濂江村水系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与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拿起扫把、锄头、铁锹等清洁工具,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林宝金说,水清河畅景美的乡村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建。要坚持水岸同治,把清理与修缮结合起来,突出房前屋后、沟渠、水岸等部位,重点清理整治农村垃圾、污水、废弃杂物、碎石杂草等,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各县(市)区、街(镇)、村(居)要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争当典型示范。

  当天,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马尾区马尾镇儒江村、长乐区营前街道营前社区、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闽侯县竹岐乡榕西村、连江县东岱镇洪塘村、闽清县梅溪镇上埔村、罗源县松山镇小获村、永泰县塘前乡莒口村、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分别设分会场,同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记者 覃作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