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破瓶颈 闽侯菜丫好

日期:2022-04-20 09:15 来源:福建日报
| | | |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闽侯县临近福州主城,地理和气候条件优越,担负着保障省会“菜篮子”使命。当前,闽侯通过政企合力、校地合作,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实现“闽侯菜”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闽侯县蔬菜播种面积约60万亩,总产量约123万吨;蔬菜产品80%销往福州。目前,闽侯蔬菜种子产业约占全省半壁江山,其中青梗菜种子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闽侯菜丫好”这一区域公用品牌,正在全省、全国打响。 

  全国第一 

  青梗菜种子两成闽侯产 

  “我们研发的杂交系列青梗菜种子,年销量达30多万公斤,约占全国总销量的两成,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权自豪地说。 

  金品农业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是种业研发龙头企业,目前承担着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省科技厅星火项目、福建省种业工程等科研项目,拥有农业农村部26个保护品种、6个登记品种,以及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的11个品种。 

  “我们拥有一支由5名高级专家领军、30多名多层次专业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还配置有设施完善的研发、质控实验室。”赵建权介绍,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高校共建了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目前,在省市县的有力扶持下,正冲刺迈向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蔬菜种业领先全国,得益于闽侯县近年来深入实施的育种创新工程。“我们以种业创新推动种植结构优化和农户增产增效,帮助企业对接科技特派员,并在农场建设等方面给予了企业支持和帮助。”闽侯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目前县内注册的较大型种子企业已有4家。除了金品农业,位于祥谦镇兰圃村的福州立信种苗有限公司拥有蔬菜种子品种达150多种。 

  科研攻关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闽侯县为何能在蔬菜种业上获得突破?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该县的中国农技协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这里是福建省首批成立的5家科技小院之一。 

  在这里,12名来自高校以及金品农业等企业的技术专家,带着8名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钟凤林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青梗菜种子领域过去长期被日本的品种垄断,这里的科技专家扎根田间地头,开展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至今,科技小院已累计搜集、整理青梗菜种质资源2000多份,从中发掘了一批含有高产、优质、抗病、抗逆优异基因资源和有利等位基因的新种质,选育了500多份新型高配合力优良青梗菜骨干品种。 

  “我们研发的系列青梗菜种子,品种质量、产量都和日本的种子相当,价格只有日本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基本取代了原先的进口品种。”钟凤林自豪地说。 

  打响品牌 

  “闽侯菜丫好”走向全国 

  破除种业“瓶颈”,还要插上品牌“翅膀”。日前,“闽侯菜丫好”品牌标识出炉。 

  “攥指成拳”。闽侯县蔬菜产业本就特色明显,但过去缺少统一的品牌形象。祥谦琯前的黄瓜、鸿尾的秋芋瓠、大湖雪峰的夏阳白菜、青口的早芋瓠、尚干的白芹、白沙唐举的六角丝瓜……这些优良品种,让“闽侯菜丫好”品牌含金量十足。 

  “聚沙成堆”。针对菜农种植和经营分散的问题,闽侯县引进和组建了福宇叶绿菜专业合作社、宝庄农业、潘际蔬菜产业化联合体等龙头企业及联合体,把散户菜农吸纳进来。“产业化联合体可以带动农村合作社,再由农村合作社带动散户菜农。同时,技术指导、销路等问题也得以解决,管理更加规范,有利于打造统一的蔬菜品牌。”潘际农业董事长潘邦銮说。 

  最近,闽侯青梗菜迎来全国专家的一场“考试”。来自中国农技协的近20名专家、学者来到闽侯。“在我们的产业基地,专家们举行了青梗菜新品种品鉴会。基地每年试种植的新品种超过200种,经权威专家品鉴认可,就有了‘通行证’,推向市场、打响品牌就更容易了。”赵建权说。 

  “接下来,我们将‘三步走’,全力打好‘闽侯菜丫好’品牌。”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基础方面,闽侯县将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土地流转,并创造条件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品牌化方面,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打造“安全、绿色、新鲜、平价”品牌形象;拓渠道方面,借助互联网+,通过品牌推介会、展览展销等形式,带动闽侯蔬菜走向全国。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林若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