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开采 日收约十吨

日期:2022-04-26 08:3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期,闽侯大湖乡新塘村的蔬菜种植基地迎来第一茬春收的繁忙时光。

  “村民早在正月初就开始春耕,蔬菜经过一个生长周期,现在可以采收了。”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告诉记者,“村里现在可以上市的主要是相对耐寒的花菜,种植面积约有800亩,最近每天采收量大概有10吨。花菜采摘还将持续一个月,再过10天,我们的大白菜也将迎来采收期。”

  大湖乡新塘村拥有总面积2300亩的高山天然反季节蔬菜基地。因山高水寒、雾浓霜重、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种植出的反季节蔬菜清甜可口,受到福州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闽侯县紧邻福州主城区,是福州“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闽侯县蔬菜播种面积约60万亩,总产量约123万吨。为打响“闽侯菜丫好”品牌,保障福州百姓的“蔬菜自由”,截至目前,闽侯县已全面完成市下达春耕粮食播种面积任务,播种面积2.65万亩,并完成春种蔬菜9.6万亩,其中叶菜类达4.2万亩。

  “春耕前期,县、乡农业种植部门就组织专家来村指导‘统防统治’工作,有效节约了农户的成本。同时还帮助村里‘测土配方’改良土壤,向农户免费赠送定制的土壤调节剂,不断提升土壤综合肥力。”陈仲兴对记者说。

  为了方便农民随时购买农资,闽侯县农资公司不仅在全县设立了2个农资配送中心、38个农资经营部,还雇用搬运工长期驻守在县农资公司仓库,实行24小时营业,且不分节假日,全天候为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民供应农资,或安排专车配送到各直营店和田间地头,力求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所需。

  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农机成了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近年来,闽侯县着力打造辐射乡村的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有力解决了农户农机维修难的问题。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林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