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下长治村:蹚出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新路

日期:2022-04-29 10:40 来源:福州晚报
| | | |

   谋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一环。在福州市的菌菇重镇——罗源起步镇,下长治村就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同产业发展相融,蹚出一条“食用菌企业+农户”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新路。近日,记者在该村了解到,全村260户一齐参与挣积分,产业发展也有了新面貌。

  作为“中国秀珍菇之乡”,下长治村创造出全国每3朵秀珍菇有两朵来自这里的“种菇传奇”,不过伴随着产业快速发展和企业规模的扩大,泡沫箱和废弃菌包成为制约乡村环境提升的一个症结。

  如何实现既要产业发展,又要乡村宜居环境?在积分制的摸索上,下长治村首先想到“问计于民”。“搞积分制,光靠党员干部唱‘独角戏’不行,我们先发放了问卷调查,了解村民意见,争取村民支持,大家一起跳‘集体舞’。”下长治村村支部书记黄江亮向记者介绍。

  有了扎实的前期工作,《下长治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积分制工作方案》《食用菌企业文明积分考评表》《农户文明积分考评表》等机制相继出炉。下长治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考评对象,不仅有农户,也把菌菇企业纳入其中。“这是我们因地制宜,摸索出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创新方式。”黄江亮说。

  记者了解到,下长治村人居环境积分制考评,实行的是“双路并进”。和不少目前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的乡村一样,针对农户考评,通过设立“红黑榜”,实现双向激励,形成从“要我评要我改”到“我要评我要改”的人人争先氛围。不同的是,针对菌菇企业,结合产业生产的特点,下长治村也专门设立了考评事项,同样通过设立“红黑榜”的方式,对企业进行积分考评。

  如何调动企业积极参与考评?黄江亮告诉记者,起步镇将企业积分纳入享受产业扶持政策的考核依据之一,这调动了菌菇企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从实行积分制后,各家菌菇企业更加重视泡沫箱的清理,及时清运。废弃的菌包也统一送往菌包处理厂,制作成生态肥料,实现了‘变废为宝’,村里环境因此提升了不少。”黄江亮说。

  在“双路并进”考评的同时,下长治村又做到了“相互打通”。“上了红榜的食用菌企业,我们会根据在这家企业上班的村民户数,额外给予每家每户一定的积分奖励。”黄江亮说。

  记者了解到,村民在人居环境文明整治积分制里获得的积分,除了可以到指定的积分兑换超市换取生活用品外,下长治村推出了一项特色举措——在食用菌企业设立积分兑换点,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企业的知名食用菌拳头产品。

  据了解,去年,下长治村积极开展“食用菌农户+企业”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打造清洁家园,去年底,这个拥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的乡村,又新添了“福建省卫生村”的荣誉。去年,下长治村的食用菌产业产值达到3000万元左右,相比2020年的2400万元,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 李锦清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