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开 茶香世界

日期:2022-07-29 10:26 来源:光明日报
| | | |

 

   【一线讲述】

  茉莉花开 茶香世界 

  讲述人: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福州茉莉花茶科技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叶乃兴

  

  “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茉莉花茶是一种再加工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经过窨制工艺,使茶坯吸附了茉莉花的芳香物质,鲜灵的花香和醇爽的茶味珠联璧合,形成了诗一般优美的茶。守护好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不仅要靠技艺的传承,还要依靠科学的探究,才能让茶香飘得久远。

  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其独特的环境资源和精湛的生产工艺造就了福州茉莉花茶的优异品质。近十年来,我完成了福州茉莉花茶加工技术及产业化示范、茉莉花茶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以及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和发展专项规划等课题。今年4月,我的研究团队在国际植物学知名期刊发布福州单瓣茉莉花与双瓣茉莉花的高质量基因组,揭示不同瓣型茉莉花的分化与结构变异,填补了福州单瓣和双瓣茉莉花基因组学研究的空白,也找到茉莉香气调控的“密钥”,为茉莉花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我在实地考察调研中,欣喜地看到福州形成了“山丘栽茶树,沿河种茉莉”的合理利用种植格局;在跟春伦、闽榕、福州茶厂等相关茶企以及知名茉莉花茶制茶大师们的学习交流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福州茉莉花窨制技艺之精湛,香气之浓郁,更让我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从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倾力打造福州茉莉花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世界茉莉花茶之乡。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守护下,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定会花开中国、芬芳世界。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陆健、苏雁、高建进、陈晨、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张斌、谢尚国、方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