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力全开 “蔬”写振兴

日期:2022-08-01 08:4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7月30日,“田园风光·琅岐风味”2022福州市第二届果蔬节在马尾琅岐果蔬一条街正式启动。现场,众多果蔬精品、马尾美食亮相,还有元气游园会、后备厢集市、果园采摘等活动精彩呈现,令现场游客直呼过瘾。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马尾区政府主办,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承办。

  “来尝尝!我们家的葡萄很好吃!”当日下午,果蔬节开幕式还没举行,摊主们就开始热情地吆喝起来。新鲜采摘的葡萄、皮薄味甜的西瓜、芳香扑鼻的甜瓜等果蔬的诱惑,让游客纷纷购买品尝。

  和家人到琅岐海边享受美好夜晚的朱先生,正好碰上了果蔬节。热闹的场面让他流连忘返,两手提着水果的朱先生说:“每年葡萄熟的时候我们就会来琅岐旅游,在这里购买果蔬、参加采摘、赶海,这里的果蔬质量很高,家人都很喜欢。”

  琅岐果蔬开“派对”,马尾美食来“捧场”。锅中炖煮的亭江依姆扁肉、马尾坤兴鱼丸令游客味蕾大动,售卖闽安螃蜞酱的老婆婆热情地介绍自家螃蜞酱的独到之处,亭江眉山蜂蜜的摊位前挤满了游客……众多马尾老字号美食纷纷亮相,地道特色美食享不停。

  在精品果蔬和地道美食的中间,数辆色彩鲜明的小汽车一字排开,打开后备厢,拉开天幕,摆上简易桌椅,便形成了热闹的汽车后备厢集市。甜品、炸串、老香港柠檬茶、手工牛肉堡等各类美食琳琅满目,还有动感的DJ音乐表演可供欣赏。

  “套中啦!”在果蔬套圈游戏套中奖品的游客兴奋地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战利品”;几步之外,激烈紧张的果蔬大富翁正在进行,角逐最后的冠军;在贴满果蔬盲盒的幕墙上,大家满怀紧张和期待,挑选着属于自己的盲盒……元气游园会中,多种特色游戏让果园变成了乐园,让快乐加倍。

  果蔬节的快乐只有这些吗?当然不是!游客还可打开农行掌银APP,进入福州市第二届果蔬节专题,抢购果蔬半价券;在四季农庄、阡陌农庄、鹭岛生态园等多个农庄摊位购买可享受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

 

 

  街上办节 果农增收笑开颜

  “先尝后买,不够我立马下地摘!”“发发葡萄园”摊位靠近节庆主舞台,位置好、顾客多,果农江乃娟带来的五六箱巨峰葡萄很快就卖了大半。不过,江乃娟一点不慌,她笑着说:“我们的葡萄地就在街边,这头卖完了可以马上去采!”

  果蔬节现场,笑得最欢的还是果农。琅岐果蔬一条街今年6月开街,就设在成片的葡萄、芭乐等果蔬种植基地边上,可吸纳80个摊位,给周边种植散户提供固定摊位进行售卖,也方便游客购买。果蔬节开幕第一天,进出集市的人流熙熙攘攘,吆喝声更是此起彼伏。

  看着顾客越来越多,江乃娟连忙叫哥哥李发荣来帮忙。“我们兄妹主要做熟客生意,老顾客知道葡萄熟了就微信联系我们,让我们摘好葡萄等他们来拿。”李发荣告诉记者,他们其他时候也在路边摆摊,这2个月才到果蔬一条街。

  “以前在路边摆摊,灰尘大,车也不好停,哪有这儿好,看现在多热闹!”“金品果园专卖店”摊位的果农朱丽容带着100多公斤葡萄早早地来到果蔬一条街,等待果蔬节开幕。

  除了葡萄,果蔬节上另一大主角就是琅岐西瓜。在“葡萄姐姐西瓜妹妹”摊位,“西瓜妹妹”粟小兰的一批西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我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到这里摆摊,晚上天黑时回去,路过的客人想买就会停下来。”粟小兰说,现在果蔬一条街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流量也大了起来,她也更愿意在这里出摊。

 

 

 

  聚焦种业“菜篮子”基地建设提档升级

  果蔬节上,各大摊位前挤满了游客,果农们忙着称重、打包、装箱;不远处,琅岐上万亩果蔬种植基地充盈着丰收的香甜,为日益扩大的果蔬市场需求提供源源不断的供给,是全市乃至全省的“菜篮子”。

  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的。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琅岐已基本形成了围绕粮食菜轮作、高优蔬菜、特色水产、闽台精品水果等开展建设的“一区三基地”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

  琅岐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云福告诉记者,在“菜篮子”基地建设的同时,琅岐也不断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打出“特色牌”。“这张‘特色牌’就是种业,我们围绕‘种业’做文章,联企业、引项目、建基地,致力于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

  今年以来,以打造“种业硅谷”为目标的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雪美农业琅岐基地)等两大项目加快建设,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引进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等国有企业、雪美农业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在此投资、建设、运营。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与琅岐建立常态化协同会商机制,重点培育一批“三品一标”农产品,支持打造琅岐葡萄等区域公用品牌。市农科所、市菜科所推进与琅岐的产学研合作,重点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在新技术新品种领域加强合作,并持续长效对琅岐开展科技指导服务。

  在果蔬节活动现场,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还与市振兴乡村集团、雪美农业签约,标志着政企等多方合作将迈入新阶段,共同推进琅岐“菜篮子”基地加快建设。

  小小“菜篮子”,关乎大民生。当前,福州正以琅岐为中心,打造闽侯、闽清、永泰、长乐、福清等多区域的果蔬生产基地,加快形成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以节为媒 推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随着琅岐“菜篮子”基地加快建设,琅岐乡村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琅岐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发展注入“强心剂”;福州市第二届果蔬节在琅岐开幕,以节为媒,不仅推介了当地农产品,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而且还通过节会,带动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并有效串起了生产、物流、销售、休闲旅游“一条龙服务”,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引入金融“活水”。以果蔬节为契机,邮储银行福州马尾区分行与马尾区签约,为琅岐授信8000万元,鼓励更多农户大力发展种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同时,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还将与琅岐镇政府深入合作,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琅岐镇下辖的27个村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专项信贷金融支持。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信用村1083个,评定信用户12691户。同时,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有效解决其“融资难”问题,目前已新增投放涉农贷款11.5亿元。

  加大人才支持。果蔬节当天,在“农村电商主播”摊位,来自马尾、罗源等地的主播们正在热情地吆喝农货。今年,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举办的农村电商主播培训班的学员也来到了现场。学员黄友健不仅提升了直播带货的能力,还借此机会广交友,与不少摊主互换联系方式,为寻找优质“货源”做足准备。

  在果蔬节上,中国邮政与琅岐达成合作,中国邮政“极速鲜”将为琅岐的农户、农业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货物配送服务,带动琅岐农副产品顺利出村进城。

  多方互动合作,集聚效应不断释放,正成为琅岐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

 

 

                                                            (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宋亦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