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

(2008年1月27日在福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日期:2008-01-31 10:5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 | | |
市长  郑松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扎实推进福州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统计,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1974.59亿元,比增15.1%。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达247.56亿元,比增24.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达146.56亿元,比增2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42元,实际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86元,实际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4.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一年来,市政府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创1999年以来最好水平。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达3080.73亿元,比增2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751.7亿元,比增2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90.71亿元,比增21.6%,累计增速连续24个月保持20%以上,是2000年以来最长的持续高增长期。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千亿元,达940.99亿元,比增21.3%,增幅创1998年以来最好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达1001.45亿元,比增36.7%,增幅创2004年以来最好水平。财政收入显著增加,税性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8.5%。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3446.02亿元,比增11.6%,贷款余额达2823.47亿元,比增22.3%。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20.2万标箱,比增19%。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加速向南北“两翼”拓展,“两翼”四县(市)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9%。支柱产业由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向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化纤服装等产业集群共同发展壮大转变。商贸、餐饮、旅游、会展、金融保险、中介代理、服务外包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42.4%,永泰县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县称号。全市有8项产品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1项产品新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重点建设掀起劳动竞赛高潮,建成或基本建成20项重点项目,温福铁路福州段、福厦铁路福州段等一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开工建设平潭海峡大桥、戴姆勒轻型汽车、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机场高速公路二期、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等76项重点项目,三环路东北段、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转变发展方式初见成效。认真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各类科技重点计划、产学研合作项目和203项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新组建纺织、漆器、水产品深加工等3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福州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并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福清、闽侯、鼓楼、仓山、晋安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区。软件、光电、动漫等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甲骨文、思科等一批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新落户福州,星网锐捷、瑞芯、网龙、福晶、新大陆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群体迅速崛起,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国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行列。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洋里污水处理厂二期、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等重大项目和长乐、平潭、大学新区等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连江、罗源城关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建成,闽江、敖江流域福州段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要求的地表水Ⅲ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位居全国前列,城市污水处理率达63.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指标均优于国家规定标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全部得到集中处置。认真落实国家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各项政策措施,闽江河道采砂规划管理、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清理收回闲置用地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全面实行“净地”公开出让,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资源的水平不断提高。 

  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市粮食总产量达96.99万吨,保持基本稳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63.57亿元,比增5%。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深入实施,首批305个“双百工程”村累计完成各项投资2.8亿元,45个乡镇、700个村通过“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省、市验收。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建、改造农家店(农资店)485家,饮用水达标改造230个村,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7340户,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000口,完成“造福工程”搬迁3900人,提前一年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通硬化公路。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完成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11.9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和1.8万平方米农村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制工程建设,改造提升62所乡镇卫生院、24所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10所农村敬老院,完成102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转移农村劳动力8.7万人,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6.53万人、免费职业鉴定1.69万人。 

  四、各项改革向纵深拓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实现明晰产权、落实经营主体阶段性目标,农村“六大员”、机关干部下派驻村任职等农村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国有企业改革、集体企业改制取得新的进展,国有资产监管、国有产权转让得到加强和规范。各类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拓展,全市沪深上市公司达18家,古杉生物柴油等22家企业在境外成功上市。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平稳调整到位,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级网上审批和效能监察系统建成并顺利运行,首批纳入系统的有40个市直及垂直管理部门和511项审批项目。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价格等领域的改革迈出新步伐。 

  五、对外经贸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按可比口径达17.02亿美元,比增5%。进出口总额达186.52亿美元,比增12.2%。成功举办“5·18”海交会,积极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活动,签约成果均创新高。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68项,世界500强企业已有76家在福州投资或设立机构。保税物流园区获国务院批准。开通福州至日本大阪国际航班,长乐国际机场进出境人数突破60万人。榕台交流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多形式方向不断拓展,实现福州至澎湖货运直航。促成台湾中北部县(市)联合组团参加海交会,率先实现了两岸互动模式从产业链接向区域协作对接的转变。成功举办第九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有效引导海内外乡亲投身“海西”建设、支持家乡发展。异地商会工作、“侨居造福”工程、“回归工程”扎实推进,“榕商联村、海西春雨”等活动蓬勃开展。榕港、榕澳合作有效拓展,友城合作、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内涵不断深化,项目更具实效。 

  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山体、重要街区景观整治等规划。拓宽改造梅峰中路、高桥路等19条15.5公里城区主次干道,动工建设鼓山大桥、福峡路等30多条道路(桥梁),城区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优先发展公交,开辟公交专用道,新辟、调整公交线路29条,更新投放环保公交车586辆,建成苍霞公交首末站等一批公交场站,公交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城区地下管网、防洪排涝等市政设施建设和内河治理步伐加快,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增强。实施闽江两岸、西湖周边等重点区域灯光夜景建设,整治改造国宾大道和西二环等12条城区主干道沿线景观,建成环西湖步行道一期工程,改造晋安河、白马河等公园,绿化美化一批道路、街区、社区,城市总体形象和社区人居环境有较大改观。坚决清理整治各类违法建设,拆除中心城区违法建设76万平方米。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市容环境卫生有较明显的改善。 

  七、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切实加强,重建镇海楼,“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全面展开,市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式发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大练岛水下考古工作顺利实施,首届南后街元宵灯会盛况空前。富有闽都文化特征的文艺精品创作取得明显成效,闽剧《红豆缘》、评话《网上情缘》等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大奖”等全国性大奖,电视纪录片《三坊七巷》被评为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优作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持续推进,“激情广场”、福州十大名片评选、邻里节、读书月、“六进社区”、“三下乡”等活动蓬勃开展。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双高普九”达标县(市)区已达9个,职业教育发展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加强,农民工子女入学得到有效保障,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2.5%。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疾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新设置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市属医疗机构人均门诊费用、住院费用有所下降。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闭幕式暨海峡两岸登山活动、老年人万人健步行、传统龙舟锦标赛等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城区所有社区和全市所有乡镇均至少建有一条健身路径。竞技体育成绩喜人,福州代表团在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夺取了体育竞技与精神文明双丰收,金牌总数位居参赛城市第8位、省会城市第6位,创历史最好成绩。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计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仓山区成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鼓楼区成为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民政、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社会科学、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双拥共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福州市、长乐市获得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称号。 

  八、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市本级财政集中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达42.88亿元,占总支出的37.5%。年初确定为城乡人民兴办的30件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职工住房工龄补贴、市属关门走人及停产困难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保财政补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城乡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免费开放城区公园和公厕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就业援助、劳务协作等就业再就业扶持和服务的工作力度加大,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2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2万人,现有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一户一就业。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覆盖全体从业人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参合率达87%,52家县级以上医院与134家乡镇卫生院全面实行对口帮扶。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低保标准、“五保”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及时对城市生活困难群众发放副食品价格补贴,保障了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供应,物价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完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制度及保障对象标准,解决了1142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其中住房困难的城区低保家庭做到应保尽保。编制完成市区“十一五”住房建设发展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在实现年内开工250万平方米、竣工169万平方米社会保障房的基础上,继续推进 150万平方米社会保障房项目前期工作,较为有力地抑制了我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等整规工作扎实推进,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位居全国前列。大力治理路面“两抢”、公交车扒窃、场所涉毒等治安问题,及时侦破一批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创建“平安福州”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3.28%,比上年提高0.71个百分点。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切实得到整改。信访、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及时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社会安定稳定。 

  九、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形象逐步树立。绩效评估、行政问责制度全面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机关效能明查暗访,对273名违规人员分别予以免职、辞退、调离岗位、效能告诫等处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立法程序,全面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针对经济社会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3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实施了37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保障公共安全能力有效增强。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凸显,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应用范围全面覆盖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及其部门。节约型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公务购车、出国出境等管理不断规范,市直机关两项财务费用比上年下降15.6%。廉政建设和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切实加强,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得到严肃查处。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向人大、政协通报重大工作。办复551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577件省、市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分别达98.9%和99.3%。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在榕工作的外来建设者、外籍人士,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福州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榕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福州建设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经济总量不够大,新型工业化程度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能够有效支撑带动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大项目比较缺乏,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推动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资源、环境压力较大,能耗、二氧化硫排放等节能减排攻坚任务艰巨。三是物价结构性上涨幅度偏高,超出年初预期,直接影响了低收入群众生活。四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田抛荒导致粮食播种面积下降,粮食产量徘徊不前,新农村建设特色不够鲜明,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平衡,农民持续增收存在困难,城乡差距较大。五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仍不够强,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有机联动、一体化发展进程需加快推进。六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市政项目施工扰民、局部交通拥堵、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状况有待改善,违法建设等现象屡禁不止。七是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较多,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还时有发生。八是政府一些部门及机关工作人员缺乏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仍较突出,投资环境还需要不断优化。我们将切实正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