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叠加流感季 这个“防护利器”请应戴尽戴!

日期:2022-12-13 20:09 来源:福州晚报
| | | |

随着近期防疫政策的调整优化,我国疫情防控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成为共识。但个别市民产生侥幸心理:“是不是不用戴口罩了?”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秀华。她特别提醒,新冠疫情叠加流感季,广大市民仍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口罩要应戴尽戴,并且要科学佩戴口罩。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早期感染者更难快速识别。科学佩戴口罩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林秀华表示,在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中,飞沫传播最为关键,而挡住飞沫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口罩。在此前的一些新闻报道中,一些没有戴口罩,而被感染的病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宁波一男子出门买菜未戴口罩被感染,短暂接触仅15秒。

“对于抵抗力较强的人而言,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没啥感觉,但我们不能只顾自己,还要考虑周边体弱的人,如老人、小孩、孕产妇等人群。”林秀华说,佩戴口罩不但能预防别人把病毒、细菌传染给你,也能防止你传染给别人。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概率大大降低。12月9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针对新冠病毒的变化,要更加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能至少减少60%的感染风险。

对于有的市民认为“我打了疫苗不戴口罩也没事”的看法,林秀华表示,打了疫苗也要戴口罩。因为对于个人来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现在正值冬季流感高发季,在新冠疫情叠加流感季的时候,戴口罩相当于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林秀华建议,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接种疫苗、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等防护措施。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