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 | 疫情期间,老年人这样做好防护

日期:2022-12-05 19:37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 | | |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疫情波及面广叠加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那么老年人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卓健提醒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规律生活及时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退化,免疫力、抵抗力在降低,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同时,老年人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

  面对疫情,老年人往往是脆弱的,年轻人应耐心教家中老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出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如需外出,最好是在家人或陪护人员陪同下外出,倡导老年人养成出门戴口罩、少聚集、做好手卫生的好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疫情之下,接种疫苗增强保护力很关键!卓健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最好的一项措施。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另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时,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主意,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评估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专家提醒疫情期间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居家时要注意监测自身主要健康指标,比如血压、血糖、尿量、下肢有没有浮肿等,一旦出现明显异常应及时就医。即使在特殊时期以下老年性疾病也不能耽误

  1、心脑血管疾病:此类疾病老年患者众多,当出现明显头昏、乏力、胸闷、心慌、血压波动、神志改变、肢体无力等症状时,老人和家人要意识到这可能是疾病出现急性并发症,应及时就诊。

  2、呼吸系统疾病:老年人如果出现发热、痰多、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3、消化系统疾病:急性腹痛、严重的呕吐腹泻,应及时就诊。

  4、代谢系统疾病:很多老年人患有II型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在高血糖状态下,一旦合并感染等,可能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危及生命。老年糖尿病患者若发现血糖明显异常,伴有疲乏、口干、烦躁、嗜睡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疫情之下老年人还要注意适当增加营养适度锻炼要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要注意补充足量优质蛋白质,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等食物摄入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