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市社: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发文深化土地托管服务
时间:2021-09-03 16:50

  8月23日,德州市供销社与德州市委组织部、德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土地托管服务促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行动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在全市大力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供销社系统全托管服务土地6万亩以上,2022年底达到10万亩以上。

  《意见》明确工作重点:一是选择试点乡镇、村庄。按照村级班子战斗力强、耕地适合规模化经营服务、水浇条件好等标准,确定试点村庄。省、市、县供销社组织人员到乡镇、村庄宣传讲解“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的意义、方法步骤及分配机制。二是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整合土地成方连片。村“两委”动员农民群众在完全自愿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管理的土地、公共设施等入股。三是供销社组建服务公司提供全程托管服务。省、市、县三级供销社共同出资组建专业服务公司,为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服务公司与合作社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服务价格、保底收益、约定提成等相关事宜。服务公司推行企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四是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合作社“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分配机制和农服公司“全程托管+保底承诺+约定提成”服务机制,叠加农业保险、担保融资、基础设施配套、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每季粮食收获后,服务公司与合作社共同进行成本核算。土地产出总收益+国家种粮补贴,扣除农民保底收益、托管服务费等各种成本费用后,给予服务公司奖励性提成,剩余部分由村集体和农民进行盈余分红。

  《意见》确定推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供销社及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参与,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组织发动村“两委”积极行动起来,整合土地成方连片,由供销社服务公司提供全程托管服务。二是明确各自职责。县级组织部门负责加强农村党组织队伍建设,督导村党组织整合土地,选优配强县级供销社领导班子。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支持供销社开展多环节、全托管服务,支持供销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参与全托管服务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高产创建等项目设计、实施、使用和管护。市县供销社负责协调争取上级社资金、政策;组建专业服务公司,为整合后土地提供全程托管服务。三是培树先进典型。德州市供销社将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列入对县市区供销社的业务评价指标,加强督查指导。挖掘发现和培树土地托管服务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模式。

  

  

来源:山东省供销合作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