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城市烟花发展论坛在浏阳大瑶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30    字体:【大】 【中】 【小】

  8月28日,2019首届城市烟花发展论坛在浏阳大瑶隆重举办。浏阳市政协主席李家喜,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熊湘东,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汪剑波,湖南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黄茶香,大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定一等出席论坛。烟花行业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企业、文创及媒体传播领域的100多位代表参与论坛。本次论坛以"携手开启烟花黄金新十年"为主题。来自全国烟花行业产业发展、技术标准、生产制造、经营流通、媒体传播、文化创意领域的20余位专家、企业家嘉宾分别就"烟花行业新十年的展望""城市烟花如何走进个人日常消费"、"城市烟花市场流通经营的舍与得"、"用户思维与烟花文化传播"、"烟花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跨界"五个主题进行了论坛交流,探讨"城市烟花"在发展中涉及到的各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取百家之长,促进行业内外有识之士共商、共议、共谋烟花的未来和发展。

  李家喜对此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鞭炮烟花是浏阳重要的传统产业和富民产业,现在面临着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品质不高、行业对危机认识不深等问题。要把准鞭炮烟花产业的发展定位,做好花炮产业供给侧改革,扎实认真抓好产品质量,将鞭炮烟花作为文化产品传承下去,尽快制定城市烟花的标准,让安全环保的烟花产品重返城市。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以"烟花行业新十年的展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伴随着新形势下的改革创新,烟花人需要进一步锐意进取,更加安全、可控、趣味、互动的烟花产品才是行业多头发展的创新驱动,做好头部引型示范,带领行业积极探索,在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更加标榜个性消费主张。我们应该尽快促成城市烟花相关标准,加强行业创新,部门出台标准,政府主导,争取再创烟花黄金新十年,也像国外一样早日实现超市里卖烟花。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仕飞做了题为"与城市烟花发展相联的十组辩证关系"的主题演讲。

  花炮是浏阳的骄傲、浏阳的情结,受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花炮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为加快花炮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今年5月,浏阳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结合浏阳实际,制定出台《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从加强产业宏观调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努力拓展内销市场、大力扶持花炮出口、推进质量标准建设、加快创新创意发展、实施人才保障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了10大类政策,加速产业创新突围,更好地引导和推动浏阳花炮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浏阳市大瑶镇位于湘赣两省、萍乡浏阳醴陵三市交界处,是花炮始祖李畋故里,素有"花炮之源"美誉。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大瑶开始告别"十家九爆"一家一户的小作坊。90年代末,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开启了花炮产业振兴的序幕,1996年花炮产值实现6684万元,是改革开放前的21倍。2002年产值破亿,是解放前的100倍。2015年,成立大瑶花炮产业发展商会,下设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机械6个分会,形成完整的花炮产业全链。目前,全镇花炮产业相关企业达400多家,2018年规模以上花炮及相关企业总产值达105.8亿元,直接就业人数6.7万人。论坛结束,与会人员前往国际花炮商贸城银洋城市烟花展厅进行产品观摩。

  本次论坛由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大瑶镇人民政府、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指导,浏阳市银洋出口烟花有限公司主办。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