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今年还能燃放烟花爆竹吗?权威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2-01-24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还能燃放烟花爆竹吗?1月6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的嘉宾做客《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为你解答。

  一、燃放规定

  五区限放区域:

  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不含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马尾区(不含亭江镇、琅岐镇)。 

  限放品种、规格:

  限制燃放区限燃200响(含200响)以下爆竹及燃放高度不高于3米的低硫无硫环保小型烟花。

  允许燃放时间:

  除夕、正月初一全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初六、正月十五的6时至22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二、禁放区域

  (一)文物保护单位;

  (二)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鼓岭等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内;

  (三)建(构)筑物内,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设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四)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及其周边一百米范围内;

  (五)城市主次干道及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隧道及地下通道;

  (六)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敬(养)老院、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

  (七)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八)风景名胜区和林地、公共绿地、苗圃等重点防火区;

  (九)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连江县辖区内涉及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

  (十)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三、其他事项

  1.网上很火的“网红钢丝棉”是烟花吗,可以燃放吗?

  答: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2016)》中所称的烟花爆竹,是指烟花爆竹制品和用于生产烟花爆竹的民用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物品。而钢丝棉的材质为钢纤维,不含有火药和引火线,不会爆炸。按照成分,钢丝棉烟花不属于烟花爆竹一类。市面上所买到的钢丝棉是一种比较细的低碳钢抛光材料,也称为钢纤维,主要用于石材制品。在燃放过程中会有很多火星散落,形成“别样烟花”,俗称“钢丝棉烟花”。燃放过程极易飞溅烫伤衣服、皮肤,也容易点燃周围的可燃物。燃放“钢丝棉烟花”是非法改变其原用途,存在火灾隐患,属于禁止行为,谨防“引火上身”。

  2.春节期间五城区如何才能买到正规的烟花爆竹?

  答:今年春节期间,我市会继续在五城区设置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网点,市民朋友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请选择悬挂有销售许可证的正规销售网点购买,避免到违规销售点购买,以免购买到不合格、不符合要求的烟花爆竹导致发生人生危害。购买时,请仔细检查外观和产品质量,辨别产品的种类是否属于可以自主燃放的产品,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以及产品是否霉变、变形、漏药浮药。在这里要提醒市民朋友,不符规定和要求的烟花爆竹请勿购买,如购买时发现违规销售的请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