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我市各界人士热议第44届世遗大会审议发布的《福州宣言》
日期:2021-07-21 09:3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正在我市举行的第44届世遗大会于日前审议通过了《福州宣言》。宣言指出,世界遗产作为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宣言强调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福州宣言》的发布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文明交流互鉴对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文明交流互鉴筑牢情感纽带,方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更加丰富多彩,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福州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地,我们对于大会通过以‘福州’命名的宣言,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福州市文旅局局长翁国平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市文旅部门将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推进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和系统性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翁国平表示,《福州宣言》提出将世界遗产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入课堂,培养学生保护遗产的意识与能力,对于我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我市文旅部门将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修缮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好“非遗进古厝”“非遗进校园”“海丝文博月”“研学旅游季”等一系列活动,发挥好全市传承示范基地的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让文化遗产融入城市现代生活,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保护好福州文化遗产

  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福州宣言》强调要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对此,市委党校副教授王赣闽感触良多,她表示,福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行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人们可以真切地触摸到城市的历史——冶山春秋园沉淀着悠久、华林寺大殿展示着大宋之风、三坊七巷告诉人们为什么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些无声的遗址公园、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的根,也是闽都会说话的历史和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福州人的共同责任,也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王赣闽说:“一个城市不仅要有现在,要有未来,还要有过去,而这个过去就是这个城市的历史古迹、人文古迹。这些古迹的存在,就像家中的老人,可以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受到厚重和安全,可以让每一个游子回到这个城市,找到熟悉的感觉和味道。”

  世遗保护

  需要法治力量支持

  市人大代表、市生态文明建设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书鸿多年来持续关注福州非遗保护,今年元旦起施行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就是采纳其提出的议案进行的立法。

  郑书鸿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福州宣言》都强调了世界遗产是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离不开人的意识,更需要法治力量的支持。我很欣慰市里采纳我的议案,出台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我希望世界遗产的保护也能有更多具有法治效力的文件来约束。”他还说,这些年因为工作原因和个人兴趣,他走过了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非洲已基本走完,看到非洲大地上虽有丰富的世遗资源,但因历史、经济发展等原因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深感忧心。“世遗保护工作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须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加强沟通,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让子孙后代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做共同守护

  人类文明财富的旅行者

  在市区一家企业工作的林熠和他的妻子都是旅游达人。他们说,这些年共游览过12个国家的52处世界遗产。“不是刻意安排,而是世界遗产真的就离我们这么近,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在九寨沟、阿尔卑斯山,他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秦始皇陵兵马俑、罗马,他们急于破解古人留下的文化密码;在鼓浪屿、布拉格,他们看到世界遗产如珍珠般散落在城市的角落。回忆起游览这些世界遗产的过程,他们满满都是心灵的愉悦和精神的富足。他们说,走得越远,看得越多,越会感受到每处世界遗产都是那么独一无二,所以对那些被战争摧毁、被游客破坏、被环境侵蚀的世界遗产更感痛心。“我们要做有责任感的旅行者,共同守护人类文明财富。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珍惜、守护世界遗产,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亲眼看到这些遗产,共同感受中国文化、世界文化的璀璨辉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