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引领作用 拓展交流合作

“‘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主题边会侧记
日期:2021-07-29 09:1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8日,“‘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主题边会在福州举办,展现了中国福建-福州和俄罗斯喀山世界遗产项目及世界遗产潜力项目的保护管理实践、取得的积极效果,回应世界遗产向全球推广其保护理念、方法的努力,并进一步探讨如何拓展和加强合作,更广泛地发挥世界遗产项目的引领作用。

  管理:

  让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不仅帮助世界遗产地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对更普遍遗产的保护发展产生了积极带动作用。

  “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各种威胁和挑战,对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ICCROM/ IUCN“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负责人EugeneJo指出,传统的遗产专家通常只针对考古、建筑、地理、文化等专业进行单项培训,面临具体问题时会发现,遗产保护管理是跨学科、跨领域项目,需要的是全科人才。

  “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2016-2022)应运而生,采取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来建立自然与文化的联系,在《世界遗产公约》的实施框架下,项目以创新手段、综合方法提升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实践。

  “项目的重要成果——提升我们的遗产工具包2.0版也将于近期发布。”EugeneJo透露,这个工具包就像给世界遗产做“体检”一样,检查遗产地是否有足够的资源、知识和能力来进行保护工作,开展管理行动。

  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保护专委会秘书长魏青看来,“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是培育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能力的重要平台,“这次边会将项目直接地呈现在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者和决策者面前,推动中国的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

  实践:

  福建跻身世界遗产大省

  从1999年的武夷山世界双遗产,到今年的泉州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已经拥有了5处世界遗产,跻身中国世界遗产大省行列。

  “近年来,福建省在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福建拓展了对遗产价值的认知,将人文与自然遗产、物质与非物质遗产相结合;坚持价值优先保护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与遗产保护有机结合;形成了从国家到省再到具体遗产地的治理、管理框架和运行机制,建立了包括立法在内完善的保护管理体系。

  各遗产地也根据自身价值、环境特点、社会条件,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多样化探索,带来不同的解决策略。

  7000多年的文化积淀,让福州拥有了丰富自然与历史人文资源,包括4个世界遗产潜力项目。如何在城乡高速发展中取得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福州市副市长李春介绍,福州已形成了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名城保护体系,并制定“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保护工作策略,使遗产工作沿着整体保护的思路,在空间区域和主题类型上走出不断扩展的道路。

  传递:

  从福州到喀山的经验交流

  在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影响持续的特殊时期,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凝聚了新共识,带来了新惊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Shahbaz KHAN说:“这次福州之行让我学到了很多,福州作为世遗大会的主办城市发出了积极信号,大会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就。”

  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方式得到与会嘉宾点赞。“刚开始有担心和怀疑,现在看来是相当成功的。”EugeneJo说,网络会议打破了各地壁垒和空间界限,比往年效率高、收获多。

  如今,这把“火炬”即将传递到俄罗斯喀山,通过边会交流互鉴,构建起两座城市间的友好对话。

  俄罗斯联邦喀山市议会国际关系处处长鲁斯兰·加利阿赫梅托夫在会上向世界展示了“喀山做法”。喀山连接欧亚,是中西交流的中心,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融合了多民族文化。2000年起,喀山成立专项,启动翻修老建筑项目,把建筑移到市中心,恢复建筑的生命力,将17世纪至18世纪特色的文化遗址,打造成开放的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

  明年是《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公约》签约50周年,鲁斯兰·加利阿赫梅托夫表示,希望借鉴福州经验,组织更多边会互相学习。届时喀山也将推出了新做法,与其他城市共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