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智能系统破解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难题
时间:2021-05-07 15:20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呈多发、频发趋势明显,且火灾致死率极高。尤其住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无处停放,无序停放的现象日益突出,违规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现象比比皆是。有数据显示约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
   
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与各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业负责人召开调研会,就如何解决这一乱象进行研究讨论。今年29日上午,世欧王庄四区6号楼楼道内发生火灾,燃烧物是极具“杀伤力”的电动自行车。

“威力太大,就几口,鼻腔里就是黑的了。”提及当时的情形,一住户仍心有余悸。发现燃烧点在楼道、无法逃离时,这位住户迅速关闭房门。仅仅几秒钟时间,涌进家里的烟就让人受不了。不是亲身经历,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想不到电动自行车燃烧的可怕后果。据事后调查,该起火灾是住户将电动自行车通过电梯带到楼道内,并且该辆电动车还是在非充电情况下自燃的。

为防止电动自行车上楼,晋安大队在王庄街道展开试点工作,联合街道、社区负责人、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对电动自行上楼停放进行整治,组织对上楼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暂扣,对相关业主进行处罚,一小段时间过后,业主又把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

社区还在电梯内设置活动座椅、在楼道口设置U型隔离栏等措施,这样做虽然电动车上不去了,可是大大影响了小区居民的通行,特别是影响坐轮椅老人家出行。导致许多小区业主反对,有的甚至动手破坏隔离栏。大队还要求各物业在各电梯口都张贴“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楼内”的提示,多种尝试并行,但收效甚微。

“当我们劝阻业主不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时,有时还会遭到业主的白眼。”物业工作人员表示,遇到不配合的业主时,他们也很无奈。

许多小区由于缺少公共充电点,群众“空中充电”、“入户充电”是不得已而为之。大队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要求各小区物业先把自行车棚、地下停车库资源利用起来,划线规范电动车停放地点。同时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规范充电地点和充电方式。许多业主也表示,“原来入户充电时不得已而为之,我们也知道入户危险,现在有规范的地点充电了,我们肯定也愿意在规范的地点充电,这也是对我们自身安全的保障。”

但是,根据各社区物业了解,还是有少部分业主执意要将电动车入户充电,导致管理起来十分困难。今年年初,晋安大队联合王庄街道,把世欧片区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当作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课题,并决定选取世欧四区2号楼作为试点,安装电动自行车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智能阻止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上楼。

电动自行车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设备体积小,安装在电梯内部,不占用电梯使用空间,数据联接电梯运行控制系统。只要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动自行车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就能准确识别,将信号传至电梯运行控制系统,阻止电梯关门运行。同时,设备就会语音提示:“您好,电动自行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只有等车主将电动车移出电梯外,电梯即可正常运行。

该试点工作运行3个多月以来,世欧四区2号楼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能精准识别各种类型的电动自行车,并能够智能区别轮椅、小推车,基本不会出现误判的情况。现在2号楼再也没有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的情况了,业主们都主动把车停放在小区划定区域内。小区其它楼幢居民得知2号楼安装了电动自行车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纷纷到社区、物业反映,希望能帮助自己所住的楼幢电梯安装,以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确保居住场所安全。

电动自行车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的安装解决了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入户上楼充电的难题,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此次试点也将在五月底在世欧王庄小区全面推广。下一步,晋安区政府也将上会研究,将在晋安区各高层小区全面铺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