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完成首个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
时间:2021-05-26 09:46

  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的“顽疾”,而“缺、占、乱、堵”已成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标签。为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顽疾”,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和“一城一策”方案,联合县政府、住建局等部门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作,重点整改老旧小区存在的顽固性消防安全隐患。西门新村作为第一批纳入整改的老旧小区,已于近日完成基础改造,改造成效明显。

  规范车辆停放,畅通生命通道。改造前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时有发生,通过“党建引领、部门报到”,加强各行业部门参与到小区消防安全改造,大队积极指导小区重新规范划线、标名、立牌,加强小区标识化、规范化管理。改造后,小区现有车位50个,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均设醒目标志标线,实现了消防车通道标识明显、道路畅通,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

  治理违规充电,安全用火用电。大队紧密结合“一区一策”方案和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积极与属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会商研判,在改造过程中出谋划策,推动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切实为居民设立安全可靠的充电电源,并严格督促社区、小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引导广大居民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等现象,减少电动车引起的火灾事故,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个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截止目前,西门新村已增设集中停放点20余处,增设智能充电桩100个。

  紧盯短板问题,加强电气综合治理。电气线路综合治理工作是当前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的首要问题,改造前,小区存在居民楼电线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老化、乱敷设电路电线、电气线路未穿管、多种线路交织等现象,发生火灾的风险极大。为有效减少电气火灾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大队积极提请政府和有关部门,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容之中,以此为契机整治电气火灾隐患。改造后,小区焕然一新,私拉乱接电线消失,老化的电气线路和电表箱换新,并对电气线路进行穿管保护,扫除居民楼中的“蜘蛛网”,从源头上进行管控,切实减少电气线路火灾事故的发生。

  完善消防设施,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改造前,小区存在消防栓破损、消防管网没水、缺失灭火器等问题。为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大队按照“一问题一举措”的原则,为西门新村小区量身定制了整套改造方案,督促属地政府和社区配备完好的消防设施,修好消防管网、更换损坏的消防栓,并在改造期间,定期对小区改造项目具体内容进行帮扶指导。改造后,小区配套消防设施基础完善,可供小区在火灾初起阶段应急使用。同时,小区还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员工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的熟练程度,整体提升了小区火灾防控能力。

  脏乱差、无人管理、无消防通道、无停车位等,这些已成为过去。西门新村改造升级之后,大幅减少了安全隐患,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一个舒适休闲的生活环境,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阶段,大队将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火灾防控水平,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