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日期:2020-01-10 11:03 来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量:
| | | |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构筑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推进公路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交通强国福建先行区建设提供更好保障。

  《方案》明确分三步走完成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形成权责清晰、建养并重、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农村公路年均养护工程比例达5%以上,优良中等路率达75%以上。

  到2025年基本形成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 、服务优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施农村路网提档升级10000公里以上,改造县道三级路1000公里、通达双车道建制村1000个;85%县(市、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评价达到4A及以上等级,农村物流实现“县县有中心、镇镇有站点、村村通快递”。

  到2035年,城乡公路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体系完备、治理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公路全面实现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有效支撑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

   《方案》提出了六大重点实施任务:    

  一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落实“省级指导、市级监督、县为主体”的分级管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深化落实路长制,乡村道专管员制度,完善灾毁保险、养护资金考核挂钩机制。

  二是夯实交通设施保障

  加强农村公路与高速路网、普通国省干线的衔接,重点推进县道“四晋三”、乡道“单改双”,加快路网提档升级,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健全养护运行机制

  加大力度进行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养护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养护责任体系,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四是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完善农村物流网络,加快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和普惠城乡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建设。  

  五是强化资金保障

  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普通公路养护的比例不低于80%且不得用于公路新建。省级养护补助资金与切块到市县的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之和,占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收入替代原公路养路费部分的比例不低于15%。2022 年起,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不再列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等其他支出。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从2020年起省级对下达年度计划的县道晋级三级按80-160万元/公里,县乡道“单改双”按40-80万元/公里补助;对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在定额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分别上浮20%和10%的倾斜补助。

  拓展筹融资渠道。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购买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方式合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发展,严禁农村公路建设新增隐性债务。  

  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

  简化农村公路项目审批,强化资金监管。各地应引导本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服务类业务,缩短服务承担单位的选择时间。以规划代立项,或者以项目库代立项(项目库由县级及以上交通部门建立),视同工可审批,并以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批复为依据给予投资赋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按规定直接办理用地预审。仅在公路用地范围内实施的改建和养护工程,对水保等评估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先行工程,同步部署落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