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关于福州市2021年公办学校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4-18 16:44 来源:教育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日前,市教育局下发了《福州市教育局关于福州市2021年公办学校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榕教综〔2021〕22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培养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和苗子,经市教育局研究决定招收福州市2021年公办学校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

  二、主要内容

  (一)报名工作

  1、考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

  2、报名基本条件

  (1)体育:国家二级运动员;在初中阶段参加县(市)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赛事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前六名队员(含县(市)区级,集体项目需为主力队员);初中阶段参加省青少年单项锦标赛获得前六名。

  (2)音乐:在初中阶段获得县(市)区级(含县(市)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类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参加县(市)区级(含县(市)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演出的学生(学校或主办单位证明);在初中阶段作为小茉莉艺术团团员并代表艺术团参加过演出的学生(小茉莉艺术团证明);艺术考级6级以上(含6级)。

  (3)美术:有一定美术基础的学生,报名时须提交一副独立完成的素描作品。

  (二)报名时间

  考生须于5月8日-9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持报名表(见附件3)以及相关证明材料(按照各学校招生方案条件要求)到所报考学校报名,审核通过的考生于5月20日到报考学校签领准考证,逾期不再受理。   

  (三)测试地点及时间

  1.专业入围测试:5月22日-30日,具体测试时间、地点由各招生学校自行安排,并在学校招生方案中向社会公布。

  2.成绩公示:6月10日,市中招网公布体育、音乐专业入围名单及排序,美术入围名单。

  (四)录取办法

  所有报考福州市2021年公办学校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招生的考生均要参加报考学校组织的专业入围测试和2021年福州市中考。报考体育、艺术特色班在中招提前批录取。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在中招第一批录取,招生代码与普高普通班的代码一致。

  1.公办学校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录取办法

  (1)美术特色班、特长生录取办法:专业入围名单中的考生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最低录取线不低于当年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等级科目要求与一般普高招生条件一致。

  (2)体育、音乐特色班、特长生录取办法:各招生学校在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上制定各校中考成绩和专业入围测试成绩的双切线分数,分专业项目按照专业入围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项目同分的,再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等级科目要求与一般普高招生条件一致。

  (3)特殊人才申请

  体育:①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政府主办、教育部门主办或联办的体育赛事单项比赛中获得前三名或集体项目(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获得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的考生,同时参加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获得专业成绩前三名。②初中阶段参加省青少年单项锦标赛获得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集体项目需为主力队员)前三名,同时参加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获得专业成绩前三名。③初中阶段获得一级运动员以上(含一级运动员)等级证书的考生(等级证书运动项目应与招考项目相对应)。

  音乐: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教育部门主办或联办音乐艺术赛事取得单项比赛或集体项目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的考生,同时参加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获得专业成绩前三名。

  美术: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教育部门主办或联办美术艺术赛事取得单项比赛或集体项目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的考生,同时参加报考学校专业入围测试成绩在所报考学校中获得前三名。

  由考生本人和监护人提出申请,经招生学校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后于7月1日前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经隶属教育局审核后,报市教育局研究。

  2.凡按特长生(特色班)条件招收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学校训练和各类体育赛事及各类艺术实践活动。

  三、落实措施

  为保障体艺特长生、特色班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成立2021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小组,考试过程将采用全程电子监控,确保测试过程权威、公平,让考生满意、家长放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