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3:12 | 来源:民宗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飞路井尾5号统战大楼,邮编:350012,电话:87725359,电子邮箱:fzsmz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2019年,围绕我市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我局坚持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依法做好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重大政策解读。我局组织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宣传培训解读,举办两期少数民族村主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少数民族乡、村干部100人;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基层宗教干部培训班”,指导宗教团体举办佛教、天主教、基督教教职人员和民间信仰联系点场所管委会人员培训班,全市共1008名民族宗教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参训。二是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民族宗教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要求。三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以6月份的宗教法制宣传月和9月份的民族法制宣传月活动为平台,制作宣传横幅,印刷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并通过公交LED屏、的士LED车顶灯等媒体,进一步扩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信息的知晓面。四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涉及民族宗教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完善修订《福州市民族宗教领域重大、突发舆情应急处置引导预案》,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的政策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的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整改,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三是主动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协调推进解决宗教热难点问题,加强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四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共办理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3件,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2件,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主动做到全文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一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注重运用数据、生动实例,推广图像、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二是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专题专栏,及时准确将民族宗教政策传递给社会,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坚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族宗教的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公开;三是推进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脱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一是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认真做好全市宗教教职人员身份备案、扫黄打非、处理非法出版物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整改工作等行政执法,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民族宗教工作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充分利用“中国福州”—“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局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七)加大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公开依法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等相关信息。二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我市少数民族乡村扶贫和对口支援相关政策举措等信息的公开。三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做好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信息工作。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不断完善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体统,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福州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二是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我局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调整完善、规范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并通过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三是根据《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DB35/T1792-2018)》精神,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2批次,共抽取执法检查人员10人,执法检查14处宗教活动场所,推进以抽查监管工作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确保民族宗教的安定稳定。四是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我局工作动态,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推进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公开。开设意见建议电话热线,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九)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等群体的公益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十)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族宗教的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公开;三是推进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脱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申请下达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25万元,省级民族发展与补助款170万元,落实市级民族发展补助专项资金715万元,着力改善民族乡村“造血功能”,并做到及时公开公布,积极开展资金监督检查工作。

    (十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充分发挥“中国福州”—“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做好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

    (十二)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管理,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不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局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平台,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市民族宗教局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三是全面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除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将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实现 一号对外,共受理反馈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民诉求31件。

    (十三)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五公开”工作,以新条例标准规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与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学习借鉴规范性试点工作经验,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做好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在严格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动态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接受社会监督。

    2019年度,我局根据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生成的信息进行梳理,把符合保密要求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不涉及政策性文件,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80条。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有民族宗教公共数据需求的申请公开对象进行深入分析并回复,本年度暂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事项,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8受理方式为网络受理,涉及主要内容属于“同意公开”类型的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0

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4997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二是重形式,信息公开范围较窄,内容较为单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缺乏完善的实施细则和机制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改善:

    1.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让干部职工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是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促进政治民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成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

    2.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调研,群众急需了解的信息做到及时地向外发布,推动促进公民参与度。

    3.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夯实信息筛选和发布工作机制基础,切实提高发现和查处泄密隐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