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交集团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9 08: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9182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公交集团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911日至2009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公交集团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交通路7号福州市公交集团办公室,邮编:350004,电话:0591-83314643,电子邮箱:fzgjgs@163.com)

一、概述

  2009年,我司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在20084月集团成立信息中心基础上,今年又对信息中心加配人员,主要负责利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 、公交网站(www.fz-bus.cn)和巴士广播网(FM99.6)等载体,对线路开辟、线路变更、场站建设招投标、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标准、IC月票卡、IC打折卡办理办法、线网(路)调整程序、站台(牌)设置、服务质量投诉与监督、高龄老人证、离休干部证、残疾军人证的特殊群体服务等内容进行对外公开。同时,编制企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年在中国福州门户网和公交网主动公开信息99条,向市档案局报送政府公开信息47条,并针对今年我市市政道路频繁改造,随之临时改道涉及的100多条公交线路的走向,均实现电子化全文公开。把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目标、集团合同签订、大宗物品采购、原材料采购、干部通讯费、差旅费、接待费、车辆使用费、职工关心热点问题、改制职工身份置换金测算、干部人事管理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内容进行对内公开,主要工作表现在:

  1、制定社会服务承诺,在白湖亭、火车站、仁德站、金山站、福大等停车场内及西门、交通路等8个问询处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利用上述8个公交问询处(IC月票卡、打折卡、办证发卡点)公布公交服务信息,解答乘客咨询和兑换零钞。

2、及时将线路变更情况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巴士广播网(FM99.6)、公交网站(www.fz-bus.cn)及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等告知市民。

3、开通24小时968803服务热线电话,全年受理乘客咨询、建议、投诉109500余件,回复率达100%。增设83311961行车事故专线,有利于第一时间对应各类突发性安全事件。

4、利用第三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向社会公开发行《福州市公交车乘车指南》、《福州公交乘车时刻表》2万册,提供公共汽车线路、站点、首末班时间等信息。

5、利用公交网(www.fz-bus.cn),向广大市民传递公交信息,并答复市民投诉与建议,2009年共答复乘客意见、建议诉求类4786件。

6、通过福州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中心和中国福州门户网及时传递公交线路走向更新信息,并答复市民意见、建议诉求件,2009年共答复4194件。

7、利用《公交信息》月刊,阶段性地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布我司工作动态及办事结果。

8、为保证职工对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司制定集团领导每半年一次向职工代表公开业务招待费,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公开企业经营重大决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情况,并及时在集团大楼一层公布栏内公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改革方案等相关政策。

9、按照《福州市对内公开表格样式》,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每月一次的干部通讯费、差旅费、接待费、车辆使用维修费和大宗物品采购的公开工作,并适时把评先评优、重大决策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上墙公开,同时,分门别类建立办事公开档案。

10、规范工作行为,制作工作人员去向牌和上岗证,便于员工监督。

11、制作《服务手册》5000册,将企业精神、职工行为规范、驾乘服务承诺、驾乘工作标准、安全服务考核标准、行车六条禁令等列入其中,发至人手一册,提高企业整体服务水平。

12、对场站建设、智能调度系统、基建工程、店面租赁、车辆拍卖、电脑招标等敏感性工作,均采取事前集体研究、事后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的全过程均在集团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监督之下,实行阳光作业,从源头上抓好廉洁从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911日至1231日,我司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将文字材料报送市档案馆。历年来,我司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司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1、公交线路新辟及变更营运情况的信息;2、榕城通IC卡办理、使用须知;3、残疾人、七十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办理相关免费乘车卡的通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公司政府信息公开暂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司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公交信息多为便民信息,但目前信息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让市民更方便地获取所需要的公交信息。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1、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通过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3

206

其中:1、网站公开

99

18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O一O年一月二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