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3 17:17 | 来源: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公布,同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联系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3号楼10层,联系电话:88510870。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亮点及成效

完善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专人负责实施的组织体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18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制定《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处,细化到具体人。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制度,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服务,充分利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动态更新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在线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服务指南,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申请材料目录及格式要求等信息,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二是2018年来,我局在福州日报上公布福州市恶意逃废债务失信行为人“黑名单”3例(公布时间12月20日),包括身份、相片等信息,警示公众防范,形成打击恶意逃废债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通过信息公开及政策解读,兑现以物抵债奖励7笔、共计7746.48万元,兑现落实34家金融机构奖励1086.45万元。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公开。根据《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与市审改办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权责清单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执法事项清单》,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及时动态调整因法律、法规、规章变更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致权责发生变化的事项。

    2.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我局双随机检查制度和公开工作,开展双随机检查3次,被查企业32家,均主动依法公开抽查名单及检查处理结果。落实行政许可结果公开35件,典当行设立审批前公示17件。

    3.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受全国P2P网贷行业集中出现逾期、跑路、非法集资等重大风险事件影响,我市部分网贷机构出现风险,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维稳措施。一是按照省、市政府关于网贷机构风险应对处置工作部署,市县两级政府立即召开网贷风险应对专题会议,健全风险应对工作机制,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二是提请市政府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专题会议4次,部署包括关注网贷机构舆情在内的风险处置措施,同时协同网信办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及时报告并处理负面信息,严防负面炒作。风险处置工作稳步推进。

    4.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及时公开力度,按要求公开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2017年部门决算等信息。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规定对2018年度我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内资融资租赁风险补偿、小微企业挂牌交易共计364.70万元补助金额进行了事前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相结合,与政务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有利监督四项原则。由综合处牵头负责,配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进行编辑与公示,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加强催办督办、限时办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提升公开时效性与针对性。

二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共投入工作经费318430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加、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提升工作公开透明度。二是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报道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做好非法集资及金融领域问题宣传解读工作,拓宽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07条,已全部按市里要求在网上公开并按时报送市档案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里发布;二是在福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三是通过报刊、在线访谈等媒体获取我局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一是做好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结合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印制50000册扫黑除恶宣传品下发各县(市)区、各金融机构。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场次,对《福州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对类金融企业及交易场所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者联合惩戒实施方案》进行宣传解读。各县(市)区金融办开展集中警示宣传教育74场次,发放宣传册35600多份,宣传品13200多份,发送提示短信85000多条,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16300多条。二是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新视界》栏目、生活频道《攀讲》栏目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在福州电视台新闻广播频道播放为期一年的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市县两级金融办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在报刊杂志共计刊登74条,电视、电台播放61次,网络媒体报道268次,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宣传5670次。三是协调市属媒体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广播电视台重要版面刊登《防范非法集资共创社会和谐 福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省、市联办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市金融办联合福州中院开展重阳节金融风险防范进社区活动》等报道,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一共办理“12345”诉求件178件、信访件32件,接访38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71条。主要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我市辖区海西商品交易场所及省外交易场所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超范围经营、投资损失要求赔偿等信息方面的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受理9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已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方式答复申请人,同意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关于祝某某同志向我局提出依法公开福州中石汇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检查情况等的申请,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一般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现有的,一般不需要行政机关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者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等相关规定,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制度建设仍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宽。

2019年我局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和细则。二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三是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公布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1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1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17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9

17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17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2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7

4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