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19条措施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时间: 2020-09-01     来源: 福州市经信委        字号:    

  近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福建证监局、福建外汇管理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提升福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的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政府、市场、机构层面,围绕高效实施各类政策工具、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七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多渠道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政策工具+金融创新 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 

  为增强资金支持能力,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方案》强调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逆周期调节作用、增强再贷款再贴现和降准政策的结构性调节功能、用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发挥首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作用。鼓励中小银行探索创设与再贷款相挂钩的专属信贷产品,围绕小微企业建立绿色通道;鼓励银行机构创新推广基于企业信息的线上信用贷款,推动全省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辖内新增企业用户开通数、融资笔数和金额的持续增长。要求银行机构全面开展“百行进万企”“回头看”工作,重点做好“无贷户”二次回访。 

  债权融资+股权融资 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面” 

  引导银行间市场各主承销商综合运用短期融资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各种债券产品,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鼓励省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创设标准化票据,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供应链信息(金融)平台与上海票交所供应链票据平台对接。推动设区市政府加快出台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和挂牌融资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基础设施。 

  激励保障+风险分担 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质” 

  加大金融企业绩效评价激励,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推动制订出台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的增信作用,发挥省再担保公司龙头作用。建立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用好10亿元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依托“金服云”平台上线“快服贷”产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融资进行风险分担。此外,《方案》提出金融监管部门要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信用风险、负面舆情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摸清风险底数,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持续性。 

  让利惠企+减费助企 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本” 

  为了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贷款贵的难题,《方案》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确定融资的成本和费用,适当让利给企业,力争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全年普惠小微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降低60BP。要求福建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存量LPR转换,将LPR内嵌到内部价格传导相关环节,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给予经济利润补贴,引导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