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对接平台 > 通知公告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2-20     来源: 福建省科技厅        字号:    
     2023年,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科技厅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厅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年共组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法治讲座和培训课程6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和重大意义,努力提升科技系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2.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修订完善厅党组、厅务会、厅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和会议研究审议程序。把贯彻执行厅党组《关于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直属事业单位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管理办法(试行)》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等制度情况,严肃规范依法依规决策。
 
  3.强化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把抓好党内法规贯彻执行作为推进厅系统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针对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第一时间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党组织“三会一课”和组织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观看廉政教育片、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自觉用法、严格守法。
 
  (二)扎实推进落实依法行政
 
  1.持续完善科技领域法律制度体系。研究提出2项2024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重点推进《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调研,推动优化职务科技成果管理“小切口”立法。牵头研究起草并推动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企业研发、机制创新和人才育引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措施。调整充实省科技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持续推进科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前置机制,上会议题必经合法性审查,重要文件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等意见,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科技规划、重大科技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深入开展风险评估,认真听取专家论证意见,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3.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出台《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公文办理机制提高办文质效的若干措施》,提升规范性文件办理质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全面清理由省科技厅牵头起草或印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18件,拟废止26件。全年按规定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
 
  4.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资格科技类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全省科技系统211人参加考试。完成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科技条线建设运行阶段性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数字化水平。
 
  (三)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启动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验收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流程,提高经费使用效能。出台《福建省级科研事业单位创新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落实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破四唯”要求,建立省级科研机构5年周期的中长期绩效评价机制。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行政许可窗口办理规定,依法依规为外国高端人才来闽创新创业提供绿色通道。
 
  2.持续优化政务便民服务。改进提升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与科技奖励管理系统,推进服务办件数据的汇聚和共享。落实“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等要求,实现“好差评”线上全覆盖,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
 
  3.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理论研究。充分运用省创新战略研究项目,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厅领导在线访谈、新闻报道等方式,加强新修订《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新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等重要政策的宣传普及,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舆论环境。
 
  (四)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1.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以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公开发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科技统计等信息3676条,通知公告208条,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92条。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受理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申请人满意度100%。
 
  2.自觉接受省人大和省政协的监督。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途径。及时办理和答复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134件,建议和提案办理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持续提升。
 
  3.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并落实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年度计划,采取集中审查和实地检查方式,抽检各类科技计划项目81项,在厅门户网站公示抽查结果,并跟踪督促问题整改。
 
  (五)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 ”“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宣传图片展、组织“科技同行 宪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自有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并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持续开展科研诚信政策宣讲活动,组织专家团队赴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现场宣讲,发放《科研诚信政策宣讲手册》400多册,线上线下参会达500余人次。
 
  3.强化科技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持续开展“送科技政策法规进院所入企业”活动,举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惠企政策“线上课堂”。编印发放《福建省科技创新政策工具包》《福建省科技创新20条》,推动科技政策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进高校,激发大众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印发《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的通知》,组建省科技厅“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和引导科技特派员结合下乡入企开展技术服务,广泛宣讲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
 
  4.积极推进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内法规、科技法律法规等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厅系统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培训班、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举办法治专题辅导讲座2次,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培训干部500余人次。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原因
 
  2023年,省科技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科技政策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仍较为薄弱,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谋划,持续加以改进和提升。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厅党组和厅系统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全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组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法治讲座和培训课程6次。
 
  (二)厅党组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调整充实省科技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厅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履行职责,厅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印发《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科技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抓好贯彻执行,做到法治建设与科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积极推动科技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研究提出2024年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建议2项,按规定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全面清理由省科技厅牵头起草或印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18件。加大科技普法力度,持续开展科研诚信政策宣讲和“送科技政策法规进院所入企业”等活动。
 
  (四)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厅主要领导在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和厅长办公会最后一个表态,同时要求所有上会议题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文件制定注重征求法律顾问和相关设区市科技部门、省直有关部门和高校院所意见建议,并按相关程序对决策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存档。
 
  (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全厅办理答复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134件。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对厅机关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持续加强科技系统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资格科技类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统筹推进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科技条线建设任务。研究部署推进科技系统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活动,邀请法律专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等法治专题辅导讲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省科技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落实《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升科技法治化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快推进科技领域立法修法工作。持续推动优化职务科技成果管理“小切口”立法和《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调研,进一步完善科技领域法律制度体系。
 
  (三)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向社会公开等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强化对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核与报备,用好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持续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执法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加大普法和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互联网、新媒体、云平台等在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持续提升科技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