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对接平台 > 科研成果

市工信局多举措推进数字经济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

时间: 2021-05-14     来源: 福州工信        字号:    
  1.强化政策引领扶持。采取“企业出题、高校接单、政府补助、协同攻关”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牵头出台《关于扶持我市企业技术研发的七条措施》,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需求,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对已实现产业化的联合开发项目且企业支付给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开发合作费用达20万元(含)以上的,按支付金额的50%对企业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2017年至今,共对汇川物联网/基于振镜扫描的高速智能测距摄像机等89个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予以补助2838万元(其中,40个项目属于数字经济领域),带动企业投入项目研发经费超4亿元,研发的新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30亿元、税收近2亿元,形成的自主知识产权数共478项(其中专利90项),11项产品获评市级优秀软件产品和优秀应用解决方案、15项获评市级优秀工业创新产品,并被纳入《福州市自主创新产品首购目录》予以本地优先推广使用。通过产学研补助、创新产品奖励和政府首购等方式,有力带动了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与应用。 

  2.开展产业领军团队遴选。落实“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理念,通过支持一批高技术、高成长、强引领的团队,深化“人才+项目+资本”的链条式引才效应,创新激励机制,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0年我市共有星云电子/动力电池智能装备及智慧能源系统、福光股份/福光精密及超精密光学等8个团队获批第一批省级产业领军团队(其中,7个团队属于数字经济领域),已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550万元,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3.探索创新成果转化模式。结合我市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特点,积极推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与我市在马尾区共建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探索符合科研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实验室成立3年以来已初具规模,共购置设备80余项,建成EMC电波暗室、OTA电波暗室、可靠性实验室、安规实验室等几大测试系统;拟定标准49项(其中已完成23项)、申请专利27项、孵化企业24家、获得各类荣誉资质17项;并吸引了一批物联网高端人才来榕创业发展。实验室与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一起成为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发起的首批“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单位,并获批“福建省新型研发机构”和“福建省智能网联商用车(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成为“微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州分中心”,取得良好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