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03-05 10:01
    2020年,我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认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中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开展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运行机制

    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实行了领导负责制,分管领导直接抓,中心震防法规处组织实施,结合“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时段,在办公会上安排部署了法治建设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对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落实。

(二)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学习

1.加强新思想学习

我中心始终将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总结主题教育行之有效的做法,着力提升学习成效。一是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并抓好落实,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周党员学习制度。二是抓实自学,提高成效。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福州机关党建网”“福州机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和福州机关党员《学习文选》等强化自学。根据防疫要求,在微信工作群经常性发放学习材料,组织自学。三是加强研讨,深化学习。中心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每季度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组织专题研讨。四是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系列微党课活动,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备课讲课中不断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五是持续深化“学习大家讲、岗位做奉献”党建品牌建设,把理论学习和法律法规、业务学习、标准规范学习融入其中,不断丰富“学习大家讲”的内涵。今年初以来,累计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党员集中学习4次、党组和支委会前学习7次。通过学习研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2.加强普法学习宣传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2019年修正本)》《福建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暂行)》,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建设,提升防震减灾法治水平。二是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教育活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期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抖音、地铁、公交移动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的系列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宣传面。三是分别向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报送了《法治福州·“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宣传稿。

    二、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制定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在中国福州网站专栏公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流程图。二是中心对监测台站监测设施、观测环境、新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巡检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协调福州软件园、金山工业园区、晋安福兴投资区、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闽清白洋工业园等,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四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抗救办〔2020〕1号)文件和市领导批示精神,认真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共自查重大建设工程17项、高层建筑45项、学校建设工程1640项、医院建设工程77项、重要大中型水库堤防8项、一般建设工程134项。市直相关单位组成三个检查小组,赴全市12个县(市)区实地检查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情况,共抽查了12个县(市)区60个建设工程项目,并实地检查了部分重大建设工程、高层建筑、水利设施等,深入了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和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情况。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法律六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5·12”“7·28”和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中心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博、网站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系列防震减灾专题宣传活动,尤其重视通过主流权威新闻媒体,与市广播电视台、福州晚报、公交移动频道、地铁、天之谷网络科技公司等合作,将抖音短视频号、多媒体端视频、手绘漫画、H5知识问答、知识挑战赛、小主播挑战赛等结合起来,扩大宣传活动的辐射人群,增强防震减灾工作社会影响力,开展以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法》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平安福州·防震减灾”进学校进社区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发放了相关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2月4日宪法日宣传期间,联合晋安应急局、晋安教育局、福马社区、远洋小学等开展宪法日平安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1.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

2.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普及面不够广,宣传队伍力量不足

四、整改措施

1.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邀请专业法律工作者或者讲师定期开展普法培训。

2.加强各部门、社区、民间救援队伍协作,扩大防震减灾普法宣传面。

五、2021年工作安排

1.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2.按市依法治市办统一要求,及时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的“普法专栏”报送宣传稿,参加“我执法我普法”广播互动栏目。

3.结合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福建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15)等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

4.12月,组织开展“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来源:{{e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