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州科技 > 通知公告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1年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1-06-17   来源:[科技局]   字号: | |
 各县区、高新区科技主管部门:

现将《2021年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印发给各单位,请根据工计划积极做好辖区内科技特派员工作。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11

 


                                         2021年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落实《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方案》,推动科技特派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更大作用,现制定2021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

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向我市产业、农业农村重大需求,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为我市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意识,完善“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主抓”和“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职能部门要加强请示汇报,努力取得各级领导的工作支持。要落实好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实固化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落实闽东北区域协作机制,安排闽东北科技特派员协作经费3000万元,扶持南平市、宁德市科技特派员工作。

三、加强精准对接,提高选质量

坚持逐级择优选的模式,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梯次结构。不遗余力推动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的选方式,通过职能部门牵线搭桥、有关部门推荐等线下对接,以及运用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线上对接,不断提高选认的精准度,着力避免挂名等现象。不拘一格选认科技特派员,对实际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特别是本土可以适当放宽选认标准。鼓励和支持选认省外、境外特别是台籍高水平科研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到我省开展创业与技术服务,精准对接原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县的发展技术需求,加强先进、成熟、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和集成示范,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选认省市级科技特派员600名以上,继续保持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县级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

四、加强服务管理,提高工作实效

完善服务管理政策体系,修订《福州市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样板点建设标准》,适时修订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市级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系统的试运行工作,不断完善功能设置,使之成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有力抓手,提高服务管理效率。有条件的县区可参与试运行工作。借助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系统,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履职的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继续选任和项目支持的重要参考因素。推动和落实科技特派员工作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挂钩,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积极参与农村的产业振兴、社会治理、乡村建设、公共服务,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五、加强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引领

重视培育科技特派员在服务我市农业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数字农业开发等创新创业领域的先进典型,创建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示范点,培树和做实科技特派员网络直播带货品牌,总结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鼓浓氛围,激发热情。

 

附件:《2021年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