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12-02-21 15:04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规定的提纲编制。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年报可以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科技网(http://www.fuzhou.gov.cn/zgfzzt/skjj/kjzl/)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福州市乌山路69号,联系电话:83350561  电子邮箱:bgs@fzkj.gov.cn。

  一、概述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局严格编制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明确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号)有关规定,我局对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到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向市档案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24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都是本单位业务工作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根据市府办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4个类别的信息,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科技网(http://www.fzkj.gov.cn)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到7927人。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府公报、报纸,两馆查阅场所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1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2件,其中2011年2件。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直接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政策法规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认真核实申请人有关信息,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2011年,我局受理的申请2件,已答复2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由于我局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不长,经验有待积累,特别是在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存在一些困惑,希望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进一步业务指导。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单位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更新不够及时、保密审查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以下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三是要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保密审查程序;四是要强化监督检查,以健全的监督机制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已答复2件。

  (三)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