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技局 时间:2019-03-01 09:5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要求,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福州科技”专栏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3号楼5层,联系电话:83350561,电子邮箱:fzkjbgs@163.com。

一、概述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明确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到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制定的政策及时公开,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公开科技政策和资讯672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主动公开文件48篇,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对我局权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进行调整,顺利完成7个事项的调整,权责清单已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发布,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已完成科技系统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编制。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共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市政协提案21件),均按要求将答复内容上传至“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管理系统”和“福州市政协提案管理平台”。

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2018“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汇总表》,按照不低于5%检查对象数的比例,完成了对6项市科技计划项目、9项技术合同登记的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科技主管单位、局机关处室和被检查单位,并“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和“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予以公开。

5、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编制了《2018年福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7年福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说明》,并按要求及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开。

6、编制完成政务公开清单。按照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编制完成了政务公开清单,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上予以公开。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三个批次共41项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已经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法制办审核通过,先后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其中“一趟不用跑”13项,“最多跑一趟”28项所有非密依申请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的全面实现入驻。

2、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积极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向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数据。据市数字办的要求,对政务数据目录的内容进行再次梳理和确认,共梳理出53项政务目录、715个数据项,并提出政务目录的数据脱敏处理的策略。完成了部门应用系统和数据库调查。

3、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由专人负责12345平台答复工作,及时答复12345平台、政府网站网民留言,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收到诉求件后,均在规定时间内对转办的诉求件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2018年处理12345诉求件45件,均按时认真答复,未出现逾期的情况。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均及时公开、及时报送。根据市法制办的要求,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按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标准化、法制化、规范化要求制定梳理了办事指南。将标准化办事指南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明确了办事依据、工作程序、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处理结果及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打通省、市政务服务网受理通道,办理依据、条件、材料等内容有变更的办事指南,及时网上公开变更,使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四)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聚焦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部署,对各级科技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和摘录,编制了《福州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宣传册》,利用下基层、开展业务培训等机会,分发并解读科技优惠政策,让更多科技企业知晓并享受到科技创新优惠政策。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福州日报集团记者就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奖励和科技特派员等政策内容多次采访我局任义文局长,任义文局长对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解读情况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媒体刊登。截至目前,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了《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又出大招》、《福州出台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等我市科技政策解读类新闻39篇,科技政策宣传效果显著。

3、落实政策解读制度。“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做好政策解读与回应重大舆论工作。2018年,邹勇志副局长分别参加了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省科技厅网站在线访谈,对新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解读宣传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认真规范“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科技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2018年,在“福州科技”专栏发布科技信息和资讯672篇。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利用微信公众号“福州科技”、新浪微博“福州科技”,及时主动发布科技动态和政策法规,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2018年,微信、微博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92条。此外,首次与企业合作共建福州双创云平台,专题宣传我市众创空间的政策及成果。福州双创云平台的建设,开拓了我局政策解读和宣传的新思路。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8件,纸质文档均按时送交市档案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向市档案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48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根据市府办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5个类别的信息,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财政预算决算、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81月1日至2018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到9400人次。此外,还通过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两馆查阅场所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积极运用门户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2018年,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科技专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8,通过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纸质媒体报道了《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又出大招》、《福州出台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等我市科技政策解读类新闻39篇,通过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省科技厅网站开展了主题为“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在榕转移转化”的“在线访谈”两场,对新出台的科技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政策宣传效果显著。同时,及时在微信、微博、12345诉求平台上对公众提出的政策疑问进行详细解答。此外,对各级科技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和摘录,编制了《福州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宣传册》,利用下基层、开展业务培训等机会,分发并解读科技优惠政策,让更多科技企业知晓并享受到科技创新优惠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机关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以公开透明、科学有效、双向互动为原则,把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通过信访、12345诉求件等渠道做好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2018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45件,未出现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此外,我局定期更新福州市科技局新浪、腾讯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内容,及时回复网民留言。2018年,我局新浪、腾讯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博文192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已答复13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从总体来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调动各处室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详细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二是拓展公开渠道,更多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媒介,及时主动发布科技动态和政策法规,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3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31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0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