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防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08:57 | 来源:人防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房街37号,邮编:350005,电话:0591-88281016)。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均按照《条例》及《办法》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地予以公开特别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围绕地铁兼顾人防建设、万象宝龙平战结合项目等人防重大项目,做好非涉密类相关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将主动公开信息按要求送达市档案馆集中管理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做好非涉密类相关信息公开,定期在人防网站发布项目审批、建设进展情况。通过政风行风访谈栏目,借助人防网站、政务微博和报纸媒体等平台,及时准确将人防政策和政策解读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人防相关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澄清事实,解疑释惑。二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除涉密事项以外,我办将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相关非涉密决策全部通过“政务信息”版块进行对外公示,或形成正式文件后,在福州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对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的事项及时在公示栏公开,并建立台账管理。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我办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进行修改、调整,除涉密审批事项外,其余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及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积极配合促进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法制化建设,助力福州市成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城市。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11月份,我办根据职权变化,进一步完善我办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及时通过人防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6月份,对照《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结合我办实际,研究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安排表》,对政务公开相关内容、要求、责任部门等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3月份,根据人员调整变动情况,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领导对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进一步配强配齐政务信息公开队伍,综合处牵头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部门落实人员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五)积极优化公开渠道

  进一步完善公示栏、电子信息屏、人防网站、政务微博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投入2000余元采购必要的设备,依托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人防审批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6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属于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信息2条,属于人事任免信息3属于工作动态类的信息5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共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办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本单位网站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办在本办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将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全部通过该版块进行公示,并及时发布上级人防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对人防法规政策的解读。今年本办公开的有关政策法规类的信息,均属于转发上级政策法规文件。本办今年没有相关政策的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由法规宣传处牵头,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通过人防网站的“主任信箱”“网上调查”等栏目,征集民意,并及时回复。同时,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全年接收“12345”咨询、投诉245起,“数字城管256起,均及时处理反馈。我办副主任带领工程处负责人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访谈活动主动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热情地解答了广大网民提出的人防工程建设相关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办2017年度受理1件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申请信息公开10条,受理方式为网站受理。本年度受理申请公开信息主要内容为申请公开上级单位同意我办开展相关业务工作的批复文件已答复此申请。因依申请公开信息非我办制作,根据《条例》第十七条中确定的“谁制作、谁公开”原则,故这条信息答复为其他类型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人防信息具有特殊性,对信息能否公开需要更好地把握。同时本办发布的政策规章信息多为业务性转发文件,在政策解读方面没有本单位制发的信息可供发布。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效能意识。加大人防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对于不能公开的信息,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接受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1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1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