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防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1 10:04 | 来源:人防办
    福州市人防办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发布的各项要求,特编制《福州市人防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房街37号,邮编:350005,电话:0591-8828101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福州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对照《新条例》、《办法》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明晰权责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我办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了权力配置和权力运行过程的信息公开

一是重新修订《权责清单》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开展好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我办根据“三定”方案重新修订发布本办人防系统《权责清单》全面梳理了本办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我办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并依法公布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权责清单共55项。

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根据市政规划,我办重点围绕4、5、6号及滨海快线地铁兼顾人防建设等人防重大项目,做好项目的前期服务工作,解决F1机场快线滨海新城站和滨海新城CBD 核心区输配环工程整体地下空间人防建设方案问题做好非涉密类相关信息公开,定期在人防专题专栏上发布项目审批、建设进展情况。

三是落实人防规定和职责解读。我办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详细介绍了人防工程作用、现状、发展方向,同时介绍了我办在疫情期间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支持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解答了热心市民关心的问题,获得群众好评,收效显著。

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发布解读

我办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到了政策与政策制定同步安排。疫情期间及时发布了公共卫生知识普及。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为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作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加强人防网站建设,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做到信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充实。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本单位网站对外发布,同时所有公开的信息已送至福州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收到1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我办及时回应,依法依规办理;全年发布人防动态147包括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加强管控网站信息发布的质量,注重时效性和准确性,全面提升网站建设标准。

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到了政策与政策制定同步安排。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进行细致解读。2020年在“福州人防”网站发布了对《福建省公用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管理办法》、《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进人防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4篇政策解读信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开展了政策解读1次,解答了群众关心的人防相关问题。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利用12345便民呼叫中心、政务微博等群众诉求渠道人防网站的“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行政服务中心人防审批窗口等途径,收集群众诉求和征集民意。并群众诉求跟踪落实按时反馈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依法依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权益2020共接收“12345”咨询、投诉729起,“数字城管”121起,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咨询、投诉2起,均及时处理反馈。

(三)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我办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改革审批制度;对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简政放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设了线上审批办理渠道,企业可通过邮寄方式将材料寄到人防审批窗口,高效率完成审批工作。同时积极通过电话沟通的形式,答复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相关业务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增加4

2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增加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

收费

1

增加11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232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是对公开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信息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便于市民了解人防业务,熟悉人防政策,支持人防工作。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三是运用信息手段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职责落实。强化各业务部门依法履职意识,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提升公开质量。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充实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范围;注重行政执法、项目报建、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监督考核。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年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落实奖惩制度,激发信息公开工作热情。

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全办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向市民解读人防有关政策法规,提高市民对人防事业参与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