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09-04-22 12: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8〕218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五里亭后浦路6号劳动保障大厦八楼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14,电话:0591-87305708,电子邮箱:fzsldhshbzj@126.com)。
一、概述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07〕195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按照依法行政、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速效效、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单位形象有效提升。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直属各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1月上旬,我局专门召开市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省、市有关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部署市劳动保障系统贯彻落实《条例》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在局日常办公经费中列支,从而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开展行政机关编制、公布信息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等的编撰工作,对劳动保障工作中涉及社会公开的公共服务信息进行梳理、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和《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等文件,认真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多渠道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目前,我局已在市职业介绍服务大厅、社保服务大厅、医保服务大厅等办事窗口设置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资料免费发放处等,并结合报刊、电视台、12345福州便民呼叫中心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各项劳动保障政策、法规,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同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设置市劳动保障局网页,将我局不涉密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电子文档及纸质文件经保密审查后也已全部送市档案局存档。
(四)以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监督检查和举报调查等6个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建设,大力推行社会公示、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目前,全市劳动保障系统所有行政执法部门、直接接触企业或群众的窗口业务部门、有行政审批项目的行政事业单位已全部实行了政务公开。所有单位(部门)的岗位职责、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廉政规定等情况只要不涉及保密要求和法律禁区的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各单位内部通讯费、车辆使用费、差旅费、大宗物品采购、物业维修费等开支情况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适时对内公开。随着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的不断拓展,我局各项工作特别是窗口服务的透明度不断增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市劳动保障局已完成了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市档案馆,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3年以来我局收到通过传真形式申请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内容涉及政策咨询,均已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目录》编制不够科学,政府信息的科学分类还有待提高,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亟待规范。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一是继续完善制度促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继续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二是通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扩大培训人员的范围,做好《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三是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制度,每季度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和经办人员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的依据。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5
  其中:1、网站公开
55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