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犬伤病例增多 医生为您支招防护--被猫狗咬伤抓伤 做到三个“尽早”
时间:2021-05-11 09:42

  记者昨日到市一医院急诊创伤外科走访了解到,每年天一热,狗变得狂躁,伤人事件时有发生。目前该院犬伤门诊部每天接诊近20例(包括复诊病例),多数是被看家狗、宠物犬咬伤,少部分是被流浪狗袭击。

  近日,该院犬伤门诊部接诊了一名女童,她在家附近被一只大型犬突袭,头面部、颈部受伤严重,伤口深可见骨,幸好路人出手相救,才没有造成更大伤害。

  “女童是3日下午被转送到我们这里的,当时伤口已经缝合,注射了狂犬病疫苗,打了破伤风针。”急诊创伤外科主治医师陈富康介绍,女童伤口触目惊心,“头部有十几道伤口,最长的达8厘米左右”。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护理,女童于8日顺利出院。

  为何夏季是犬伤高发季?市一医院急诊创伤外科主任林正清解释,一方面是因为夏季炎热,狗和其他动物一样,容易狂躁,加上狗的汗腺不发达,部分狗正值发情期、哺乳期,更易产生攻击性行为;另一方面,夏季市民衣着单薄,一旦受到犬类攻击,直接伤及皮肤,易致局部皮肤破损,加重受伤程度。

  “被狗咬伤,很多是由不文明养犬引起的,比如遛狗没有牵绳,随意遗弃宠物狗导致流浪狗增多等。”林正清呼吁,爱犬人士和爱猫人士平时要及时给猫狗接种疫苗,做到不遗弃,用领养代替购买。遛狗时要牵绳,要给狗戴上嘴套。市民要注意远离流浪狗,不要挑逗。

  医生提醒,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要做到三个“尽早”:就诊前,尽早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至少需要15分钟,然后用碘伏涂擦伤口;尽早到定点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必要时,尽早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林正清说,狂犬病是有潜伏期的,一般从一星期、十几天到几年不等,最长可达十几 年之久。如果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应尽快到附近犬伤门诊部规范诊治。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