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09-07    来源:福州仲裁委    字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祖翼主持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和信访、数字经济创新等工作

9月6日,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和信访、数字经济创新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热潮,落实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推进政治训练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基础保障,推动省市县党校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把各级党校打造成为理论高地、实践高地、人才高地。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我省相关工作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紧抓实,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高援疆工作层次水平,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东南屏障。要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时刻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的各项准备,抓细抓实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认真做好有关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的不利影响。要深化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营造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社会氛围,稳步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厦门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发挥福建“侨”的优势,进一步打响“鼓岭缘”对外交往特色品牌,深化与美国地方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厚植友好情谊,促进民心相通。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引进落地航空产业项目,持续提升我省航空领域产品技术水平。要强化国防教育,加强高校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激发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热情。要加快数字福建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智能制造工程,高水平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要统筹推进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推进对外法治文化交流,持续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要把握任务要求,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协同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安排,优化指导方式,确保取得实效。要突出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找准短板弱项、拿出实招硬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周密部署、有序开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积极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省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遵守、带头执行、带头推动,以严的标准、实的态度抓好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中央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见效。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要坚持信访工作法治化,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要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化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推动积案化解,坚决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

会议审议了《福建省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构建富集多元的数据供给体系,创新数据要素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要加强数据基础制度创新,促进数据高效配置。要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提升全省数据资源一体化体系建设水平。要确保数据要素安全可控,压实数据安全责任,扩大数据安全产业规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