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3-11-24    来源:福州仲裁委    字号: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

  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对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有着深厚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亲临福建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闽山闽水物华新,感恩奋进再出发。

  福建省委始终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省委书记周祖翼在走访调研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单位时强调,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履职尽责,不断开创福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勇担使命、踔厉奋发,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加强理论武装

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我们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闻令而动,在八闽大地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发挥福建独特优势,带头深学细悟笃行,带动各级党组织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进事业大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省委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理论学习氛围愈发浓厚。

  5月27日,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在宁德开班并赴霞浦现场教学。大家共同参观“把心贴近人民·四下基层发源地”主题展,了解“四下基层”工作制度30多年来的传承拓展,在寻根溯源中深切感受人民领袖的伟大思想、为民情怀。

  今年以来,省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让主题教育富有“八闽特色”、满溢“福建味道”。

  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以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个人自学、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中,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深化理论研究,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基本前提。

  “从现实回望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早在其领导城市治理、省域治理的实践中生根发芽。”

  2022年5月22日,“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省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讨“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理论价值与实践启示。

  近年来,我省高标准建设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开展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并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权威媒体围绕“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四下基层”与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等主题,召开10场高层次理论研讨会,发出福建理论界“强音”。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挖用好理论富矿,从思想源头、实践起点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高质量建设高端研究平台、新型智库和社科重点实验室,全力打造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社科强省建设扎实推进;

  配合中央党校采写《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在中宣部统筹指导下,组织编写、出版发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办好《福建日报·理论周刊》,创新推出“敏言”“屏山君”等深入浅出、易于传播的理论产品……

  面向基层开展宣传宣讲,是理论武装的应有之义。

  “爱学习、有福气,‘学习强国’开始啦!”两年来,“学习强国时间”音频节目通过全省5.2万个乡村大喇叭,为千万基层群众送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我省还依托“福小宣”等特色宣讲队伍,精心组织面对面、互动化的“新思想微宣讲”活动,基层理论宣讲在全国表彰中连续六年实现“满堂红”。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第一批参加单位的领导干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宣讲2000多场次,260多支“福小宣”小分队宣讲1万多场次。

  理论宣传普及,社科界责无旁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专题报告会、各级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定期举办,社科讲坛、公益宣传、文艺宣讲等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

  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奋进路。八闽山海间学习热潮涌动,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擎旗奋进的思想共识不断汇聚。

壮大主流舆论

汇聚奋进磅礴力量

  第33届中国新闻奖近日揭晓,我省14件新闻作品榜上有名,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一件件新闻精品,镌刻着八闽儿女砥砺前行的铿锵足迹,汇聚起新时代新福建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加强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新思想宣传阐释,省级媒体推出一批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探索与实践的长篇通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策划“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等专题专栏和主题报道,全面展现八闽儿女感恩奋进的昂扬风貌。

  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大活动,浓墨重彩组织“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建”等重大主题宣传,记录和讴歌伟大时代。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勾勒出福建新时代十年的壮美画卷。党的二十大期间,福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参加集体采访引起广泛反响,相关话题屡上热搜。

  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四大经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等重点工作,全省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躬耕一线,用一篇篇报道鼓舞人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比学赶超、争先奋进。

  信息化时代,如何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必答题。连日来,全省新闻战线融媒体业务能力竞赛如火如荼开展,“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竞相发力,吹响了新闻战线大练兵的“冲锋号”。

  竞赛背后,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快马加鞭。目前,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三明、龙岩成立市级融媒体中心,省主要媒体融媒体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已形成省市县三级融媒体传播矩阵。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探索“新闻+政务+民生”模式,打造“新福建”“海博TV”“福建发布”等新媒体平台,让主流媒体影响力不断扩大。

建好精神家园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当前,网络空间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

  “引导和放大那些向上向善、传递关爱的内容,远离那些挑拨纷争、利用人性弱点的内容。”“培养网生代成为打造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者和主力军。”……今年7月,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厦门举行,许多“网络大V”从线上走到线下,共话网络文明建设。

  这些年,我省连续举办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全国性重大活动,圆满举办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省网信部门统筹推进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发展,推动网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如今,福建网络文明画卷缤纷多彩,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

  “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传递幸福,不以闽宁为限;传播文明,不以山海为远。”……“感动中国人物”廖俊波、林占熺的颁奖词,令无数人动容。

  近年来,福建涌现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新时代“漳州110”、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林占熺、陈炜等一批“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八闽楷模”和各类先进典型,超过百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榜,他们的事迹传遍八闽、激励人心。

  各地充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优势,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有力实施,“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践行活动火热进行,全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见诸行动。

  精神力量催人奋进,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我省以实施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工程为牵引,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省覆盖,“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全面铺开,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占比居全国前列。

  志愿服务绘就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出台《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省700多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群众急需之时冲在前线、战在关键。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

  武夷山下,朱子当年手植樟树,青翠依旧、亭亭如盖。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走进朱熹园。他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牢记嘱托,八闽儿女砥砺奋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接续努力下,福建文化遗产保护硕果累累: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省世界遗产数量达5个,并列全国第三位;

  福建福州茉莉花和茶文化系统、尤溪联合梯田、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的可持续联系仪式及实践”、包括福建6项茶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省成为唯一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以上获得大满贯的省份;

  万寿岩、城村汉城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昙石山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建设扎实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旧址保护利用整体谋划实施;

  让古镇焕发新的活力的“嵩口模式”受到各界关注研究……

  盛世修典,赓续文脉。

  《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喜讯不断:已出版《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以及“要籍选刊”《榕坛问业》《榕村语录 榕村续语录》等16种福建重要文献深度整理品种。

  不仅如此,福建还以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为牵引,书写浓墨重彩的“双创”答卷:

  中华福文化,福建有担当。开发“福文创”、发展“福工艺”、创作“福文艺”、拓展“福之味”、打造“福文旅”,让“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福”文化品牌全面打响;

  聚焦“弘扬海洋文化、赋能海洋经济”,加大海洋文化挖掘力度,培育新时代海洋文化载体,《海洋季风》等新栏目生动讲述海洋知识和福建璀璨的海洋文化;

  系统化推进朱子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宣传推广,考亭论坛影响不断扩大,为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贡献福建力量;连续两年举办侯官论坛,侯官文化成为省内外理论界、文化界关注的文化现象;“闽人智慧”传播计划挖掘展示福建人民在世代相续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闪光思想、革命贡献、先进发明、精湛技艺、非凡创造,人文纪录片《智在匠心》在央视纪录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好评如潮;推出“追寻福建文明之光”系列报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福建史前文化、文明演进历程……

  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文艺创作“一库两制”、资金扶持、奖励激励等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体制机制,构建文艺创作生产全链条、大集群,良好的文艺生态促进八闽文艺园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

  10部作品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名列前茅,莆仙戏《踏伞行》等一大批作品荣获文华大奖、曹禺剧本奖、飞天奖等全国性大奖,连续十一届蝉联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中国音乐金钟奖历史性突破;今年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戏剧奖颁奖典礼上,福建成为唯一同时收获三项国家级大奖的省份,总成绩名列全国榜首;《山海情》《古田军号》《那山那海》等一批影视精品享誉全国……“闽派”文艺现象在业界和学界引发热议。

  一系列优质精神文化产品把八闽文化的历史纵深感、文化厚重感和鲜活时代感充分展现出来,大大增强了福建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成730多个公共文化新空间,福建美术馆项目开工建设,常态化开展“欢乐常相逢”——新时代文艺惠民八闽万村行活动,打造“百姓大舞台”、乡村“村晚”、“三浦并臻”文化联盟等群众文化品牌,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八闽”……

  日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盛宴”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切实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

  我省发挥祖地文化优势,写好以情促融文章,持续加强闽台文化交流,办好海峡论坛、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茶博会、IM两岸青年影展等活动,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与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步,八闽文化产业蒸蒸日上。

  深秋时节,美丽鹭岛,星光璀璨,厦门第五次迎来“金鸡”时间。“金鸡”群星闪耀,为福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近年来,我省电影市场繁荣兴旺,厦门影视基地、平潭影视基地和泰宁影视基地各具特色、功能互补,产业集群聚优成势。

  影视业的高光背后,是加快推进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全国第六,跻身全国第一梯队;文化对旅游发展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福建文化和旅游消费年行动深入实施,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部署重点工作,签约重点项目12个、约350亿元,推动文旅行业加快回暖复苏。

  文化事业产业“两翼齐飞”、高质量发展“文化含金量”十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八闽儿女在新征程上自信自强、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发挥福建优势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主席这本著作有着丰富的政治、经济和哲学内涵,体现了其本人对脱贫工作和为人民谋福祉的深刻思考,该书在乌问世必将进一步巩固乌中战略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11月17日,《摆脱贫困》乌兹别克文版首发式暨中乌治国理政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在其所撰序言中高度评价该书在乌兹别克斯坦出版的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摆脱贫困》发行量超过200万册,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

  近年来,福建持续探索用融通中外的话语表达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加快建设,《中国正在说》《春风习习筑华年》等电视节目在海外传播不断扩大;“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成果丰硕,由我省共同出品、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执导的反映全面小康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在探索频道、英国天空电视台等中外媒体平台播出。

  福满四海,茶香世界。

  11月15日,第四届海丝茶文化论坛如约而至,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齐聚福建,叙茶缘、话茶事、谋茶业。活动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爱尔兰、也门等国家的8位“网红”获聘“福茶”海外传播官,不少国际友人用手机拍摄视频和照片并发布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以茶为媒、以文交心,搭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及各国朋友常态化对话、交流、互鉴的平台。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9月下旬,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举行。参赛影片数量为历届之最,出席的电影人来自世界各地,举办的电影嘉年华火爆全城……以电影为桥梁,丝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迈向新时代。

  用真诚连接中外、用真情沟通世界。近年来,我省还举办“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福建宁德分会场活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化旅游推介、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在促进民心相亲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偕进传承。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省委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立健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与派驻宣传文化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弘扬职业精神,全面提高标准,不断增强“四力”,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建设工程”等十项“创新工程”为牵引,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战线形成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精益求精拼业务的浓厚氛围,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记者 林清智 徐文锦 严顺龙)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