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力打造以马尾琅岐为中心的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1-07-30 08:44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支持琅岐“一区三基地”建设,打造以琅岐为中心,闽侯、闽清、永泰、长乐、福清等多区域的果蔬生产供给基地。这是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的要求。

  盛夏时节果蔬香,硕果累累采摘忙。盛夏的福州,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福州市首届果蔬节将于8月8日在马尾琅岐举行。本届果蔬节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的具体举措。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琅岐发展提出的要求,努力建设蔬菜副食品基地和优美旅游休闲度假区,持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果蔬业已发展成为琅岐乃至福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以琅岐为中心布局果蔬基地

  全市蔬菜总量居全省第一

  “我们琅岐的土壤盐分比较高,长出的空心菜口感鲜脆,现在一天采收两三吨还供不应求。”昨日上午骄阳似火,马尾琅岐新金东农场大棚内,一畦畦空心菜青翠欲滴,工人们正在加紧采收。

  农场场长周华官说,自从建设了高标准大棚,夏季的叶绿菜再也不怕强光照和干旱缺水,产量和品质都有了保障。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则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现在1人可以管护100亩蔬菜的水肥。

  “这都得益于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周华官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农场还与朴朴、永辉对接,发展“互联网订单式”农业,构建“产、销、运”一体化的云端销售模式。今年农场将引进自动遮阳智能大棚和物联网信息化管理技术,蔬菜年产量有望突破4000吨。

  根据规划,琅岐按照“一区三基地”功能布局,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种养殖业。2025年将实现优质果蔬种植面积1万亩。2023年将建成集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和农技、农资服务于一体的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

  从“靠天吃饭”到高产稳产,从“面朝黄土”到农机在手,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我市蔬菜产业发展以设施栽培为突破点,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有效供给、优质高效的现代蔬菜发展新格局。2020年全市蔬菜累计播种面积达216.53万亩,总产量428.97万吨,总量规模居全省第一位。

  优质果园打造福州“吐鲁番”

  产业链推动精品再升级

  “巨峰”个大肉厚,还有淡淡的草莓香味;“金手指”形体修长,冰糖牛奶味满口留香;“早玉”在阳光下散发出绿黄色的光芒,宛若宝石……眼下正是葡萄丰收的时节,走进琅岐大大小小的葡萄园,仿佛置身果香四溢的吐鲁番。

  记者看到,葡萄园里的大棚上有细小的孔洞,既可以透气,又能避雨。避雨大棚上还铺设有反光膜,可以让葡萄享受更加充分的日照,从而更加香甜。

  “我们严格按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生产,采用避雨大棚、滴灌设施栽培、有机肥、诱虫灯、反光膜等农业技术。葡萄从种植到采收,全程无公害。”万叶葡萄园负责人说,葡萄园占地70多亩,现有优良葡萄品种近20个。由于采用了物理及生物技术防控病虫害,产出的葡萄品质优良,价格稳定。

  琅岐葡萄只是琅岐优质水果的代表之一。在这个闽江口的岛屿上,位于西南部的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成了新的“领航者”。

  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规划面积5000亩,主要种植芭乐、火龙果、杨桃、葡萄等30多种精品水果。以生态化生产、现代化管理、精细化营销、品牌化营运为导向,引进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新品种、新技术及先进管理理念,打造水果“产、学、研、游、创、教”产业链,实现果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基地位于河口冲积岛上,气候温和湿润,昼夜温差较大,咸淡水交界,适合种植瓜果,甜度高。”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基地已培育榕升、阡陌、福菱、创业公司等6家龙头企业,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芭乐、火龙果、杨桃、葡萄等精品水果。预计今年产值约7500万元。

  据统计,2020年福州水果种植面积达78.87万亩,位列全省第二。橄榄、李梅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第一,闽侯成为“中国橄榄之乡”,永泰成为“中国李梅之乡”。

  以农促旅 以旅强农

  果蔬产业助力三产深度融合

  琅岐三面环江、东临大海,淡海水交汇的区域尤其适合红蟳生长。2015年,琅岐红蟳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随后,以红蟳为招牌产品的“红蟳公社”应运而生。

  红蟳公社一期建成后,不仅打造出养、旅、食、售一条龙的红蟳产业链,原生态的乡村也被赋予新生。村里陆续落地垂钓、民宿、文创等一批项目,还建成乡村振兴讲习所、主题乡村民宿、田园书吧、乡村休闲等业态。

  园区结合当地特色农耕文化,红蟳公社改造出一个农耕文化体验园,利用村里原来的瓜果蔬菜基地等,打造采摘区,让游客体验农耕生活。红蟳公社还开设微菜园,吸引城区居民线上线下种菜收菜。

  发挥琅岐“菜篮子”优势和区位与生态资源优势,红蟳公社不断整合线上线下平台资源,发展琅岐红蟳、优质蔬菜、精品果业、闽台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农业+康养”新型乡村产业项目,通过高质量的一产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产业发展模式。

  为了让优质果蔬行销更远、流通更畅,琅岐正在培育建设“食尚琅岐”果蔬农特交易平台,打通农产品走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为全方位打造福州“菜篮子”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琅岐模式”。

  未来的果蔬产业,不仅是现代化的一产,更是内涵丰富的产业融合。近年来,我市加快智慧农业试点建设,以一产为依托,延伸产业链,不断推进农业与二产、三产的深度融合。全市累计创建6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1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达123家。

  科技助力 协同会商

  聚力构建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建立常态化协同会商机制,重点培育一批“三品一标”农产品,支持打造琅岐葡萄等区域公用品牌。市农科所、市菜科所推进与琅岐的产学研合作,重点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在新技术新品种领域加强合作。市菜科所还将持续长效对琅岐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并在当地乡村振兴讲习所设立专家工作站。

  “十四五”征程已开启,我市将紧紧围绕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果蔬生产能力,加快形成布局优化、结构合理、稳产保供、优质安全的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为全方位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相关链接

  8月8日15时,福州市首届果蔬节将在马尾琅岐红鲟公社举行。活动现场将分享“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振兴模式案例。食尚琅岐农特销售平台将在果蔬节上精彩亮相,届时将召开福州农特销售平台征集意见说明会。

  本次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和马尾区政府共同主办,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