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城区防汛备汛工作

日期:2021-04-24 10:11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有关排水防涝文件精神,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提供坚实的防汛安全保障。

 一、压实市县两级排水防涝安全职责,开展建设系统专项督察。一是结合汛前排查情况,市建设局牵头市联排联调中心联合市防汛办汇编《2021年度汛前防内涝整治工作责任清单》及《2021年福州市城区防内涝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到人,形成全过程考核体系,将排水防涝工作与各区政府绩效考核、水系包付费、市排水公司付费直接挂钩;二是各县(市)区住建局相应成立排水防涝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开展排水防涝应急指挥工作,进一步夯实各部门、各处室工作职责,确保排水防涝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市建设局赴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及市市排水公司就排水防涝准备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检查,详细了解各区、各单位排水防涝属地人员、防汛物筹备资落实情况,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提升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排水防涝水平。

二、扎实补短板,强化提升排水防涝能力。一是推进城区排水设施维护作业,至目前四城区累计完成199公里排水管网、20414座检查井、50250座进水井维护,完成20座雨水泵站、20座污水泵站、斗门调蓄池的日常养护,确保管网输送畅通;二是督促各县(市)区严格按照各自管网年度维护计划落实清掏管养工作,确保排水管网设施稳定运行,目前维护工作均按序时进度推进;三是开展设施大排查,市建设局组织市排水公司等单位对城区107条河道累计约1600个排口现状排查,并对地铁等233个在建工地周边排水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同时从1月下旬开始,组织市联排联调中心对沿江闸站、水库全面组织拉网式排查,开展排涝站预防性试验、电气设备烘干及每月试机工作,加强对大坝、溢洪道及涵洞等水工建筑物及水闸闸门启闭设备的检查,保障水工设施和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目前已组织170人次排查29处,各所站累计试机65次,烘干设备16次,进行预防性实验9次;四是开展47个积涝风险点“回头看”工作,全面巩固提升积涝风险点排水能力。2021年城区已累计完成福飞南路等17条道路42处行泄通道建设、橘园洲桥下260米边沟清淤及福飞下穿西侧三环辅道行泄通道清淤工作,同时开展金洲南路、高仕路等共1000米雨水管网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200米,剩余部分正按序时推进。

三、完善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开展排水防涝应急演练,提升排水防涝应急能力建设。一是完成修订细化2021年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编制完成23座沿江水闸及城区3座水库2021年控制运用计划及应急预案,明确汛期值班制度及各应急小组职责,完善预案响应抢险流程,落实人员、物资与设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督促各县(市)区参照市级制定的排水防涝预案,因地制宜完善本地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做好排水防涝应急处置,加强与属地防汛指挥部、气象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的联动协调,确保汛期排水畅通;三是根据预案实行分级管理制度,当启动Ⅴ级预案及以上时,组织市排水公司赴二环路龙腰高架桥、仓山万达等10处重点积涝风险点开展值守,当启动Ⅱ级预案及以上时,组织市水务公司、城乡建总、地铁公司、各水系治理包等单位协同做好城区47处积涝风险点值守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排水防涝隐患;四是开展了红星排涝站排涝演练、湖东下穿通道挡水板、龙吸水抢险专项演练,同时目前正全力配合市防汛办筹备全市防汛专项演练工作;五是组建384人的排涝抢险队伍,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华榕公司、福建迅捷防汛抗旱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充实包含20名驾驶员和60名辅助工人的防汛防台联动队伍,负责操作应急抢险设备,截至目前市本级共配置潜水泵21台,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2240立方/小时,各县(市)区住建局亦不断充实属地排水应急抢险人员建设工作,同时逐步完善排水防涝应急抢险物资设备,不断提升应急排涝能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