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正式启用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电子告知单

日期:2021-04-30 10:15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了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上周台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瀛洲街道,在街道某小区开展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电子告知单投入使用前的现场宣传公告,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向市民普及什么是堵塞消防车道行为,堵塞消防车道行为的危害。

429日,福州市台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瀛洲街道正式开启针对辖区占用消防车道集中整治试点工作,并开出全省首张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电子告知单。

上午10时,瀛洲街道巡查人员来到街道某小区,在物业人员的带领下,发现一辆轿车违规占用消防车道,而车后不远处就有一处醒目的“生命通道,严禁停放任何车辆!”的标识牌。

街道巡查人员立即电话通知车主至现场移动车辆,20分钟后车主仍未到达现场,巡查人员决定对违法车辆开具“电子告知单”。

据了解,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电子告知单俗称“消防脸盆”,可利用内部真空吸盘牢固的吸附在车辆驾驶位的车门上,吸力可达到300千克,人力无法拔下,但不会对车辆造成任何损坏。

街道巡查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如发现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的行为,可将电子告知单吸附在违停车辆车门上,拍照取证后上传至电子告知单工作平台,大队监督员再对车辆违法行为复核确认后,对电子告知单发出“上锁”的远程操作指令。违停车主到场通过自行扫描电子告知单上的二维码后,即可获得如何“解锁”的详细操作流程。

电子告知单是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办事方针的具体举措之一,可以有效地解决消防执法人员不足的难题,小区物业、街道办事处、消防部门等单位在此项工作中各司其职,无需消防执法人员到场,利用高效的科技手段,远程确认消防违法行为,能做到一人同时对接多个街道,大大提高了违规占用消防车道整治工作效率。

针对初次违法的车主,消防部门采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保证书,在车主朋友圈自我曝光违法行为等方式,让违法车主接受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针对多次违法的车主,消防部门将采取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手段,加强对违法车主的宣传教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