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标志

连江:搭上国家地标保护快车大力发展鲍鱼养殖

2020-04-27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4月21日,正值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前夕,“食鲍进补 健康生活”连江鲍鱼品牌宣传启动会(第一站)在重庆顺利举办,次日,该宣传启动会第二站在成都举行。这是“连江鲍鱼”自2013年12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来,首次以协会加企业的模式对外进行连江鲍鱼品牌推广的大型活动,宣传会将持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举行。

   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吴永寿介绍,连江鲍鱼品牌宣传启动会借助永辉超市的在地资源,在当地开展宣传活动,以协会牵头,召集鲍鱼养殖企业一起做推广活动。“90%的鲍鱼是进餐饮机构,只有10%的鲍鱼进入到百姓餐桌。连江鲍鱼年产量近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0%,产量上去了,但品牌没有跟上”,吴永寿介绍,“启动连江鲍鱼品牌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推动连江鲍鱼品牌化,推动鲍鱼进入百姓餐桌。” 

 “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有300多家会员单位,但是还没有一个真正能让大众认识的品牌”,吴永寿说,鲍鱼养殖也应该要有品牌。以吴永寿从事鲍鱼产业为例,他的公司名称为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虽然在推广上已经使用了“中新永丰”,但消费者并没有办法从鲍鱼身上知道鲍鱼的养殖企业,更无法了解和选择鲍鱼品牌,“归根到底是鲍鱼没有产品包装”,他说。 

  吴永寿表示,今年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启动了“连江鲍鱼”品牌宣传推广活动,首要目的是借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优势,推动连江鲍鱼产业和品牌发展,其次就是引导养殖企业推出“鲍鱼的包装和品牌”,通过品牌优势,倒逼企业做好养殖。“已经设计好了鲍鱼的包装小框,下一步的工作是要引导企业推出专属品牌,也可能会借助合作社的模式,更大力度打造连江鲍鱼的市场品牌”。 

  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连江县年鲍鱼育苗6至8亿只,养鲍数量近20亿只,鲍鱼养殖年产量连续超过4万吨,产值达数十亿元以上。各级政府对“连江鲍鱼”地理标志商标及保护产品高度重视,“连江鲍鱼”已成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据了解,连江县鲍鱼产值占全县养殖水产品产值一半。鲍鱼养殖户达5000户左右,从业人员3万多人。2012年以来,鲍鱼价格持续下滑,鲍鱼产品出现滞销现象,鲍鱼产业正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转折期。为此,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县财政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鲍鱼行业协会等部门、鲍鱼养殖、加工、销售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探讨鲍鱼销路不畅、价格下滑等主要问题和原因,并从加大技改投入加大宣传力度、以及申报扶持和奖励的审批程序和办法等方面出台政策,切实解决连江鲍鱼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提高连江鲍鱼品牌和知名度,做大做强连江鲍鱼产业 

  近年来,“连江鲍鱼”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推动“连江鲍鱼”成为国内国际高端的知名品牌,逐步实现从“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到“世界鲍鱼看连江”的跨越。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