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标志

唱好“山歌”,用活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

2023-04-26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用活地理标志

助力产业升级

造福永泰百姓

县市场监管局着力唱好“山歌”

推进“山·海·城”格局的

多元化地理标志概念

释放地理标志巨大潜力

共画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目前,我县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产品共有4个,分别是“永泰芙蓉李”“永泰李干”“永泰柿饼”“永泰山茶油”。其中“永泰李干”既是保护产品,也是证明商标。


 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一种,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决定。通俗而言,地理标志就是通常所说的土特产品,是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产品名称”进行命名的地方特色产品。比如“永泰李干”、“永泰山茶油”。

地理标志有什么作用?






地理标志能够充分保障地理标志产品的特定品质。相较一般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具有特定的质量和信誉,这也是地理标志产品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这种特定的质量、信誉与特定的区域有关,因此,在认定地理标志产品时,主管部门会清晰划定使用地理标志的地域和标准。只有核定地域内符合标准的企业和农户,才有资格明自己的产品是地理标志产品。如此,一方面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防止对其造成混淆;另一方面,又确保了正当竞争,防止那些来自该地域内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擅自使用该地理标志。

从长远看,确保地理标志的品质保障功能,可以固定并扩大消费群,形成稳定的市场,有利于乡村产业的规模化,成为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



推动地理标志品牌运用


助推乡村振兴
01

摸清家底

组织开展地标资源摸底调研,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加强企业走访,深入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永泰芙蓉李、永泰李干、永泰柿饼)、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泰山茶油、永泰李干)涉及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开展专题调研,引导企业提升对地理标志品牌的认知度和价值感。通过宣传引导,促成7家企业与地理标志申请人签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02

强化培训

组织全县李果和山茶油等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大户和重点龙头企业召开专题培训会,宣传解读《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地理标志产品永泰山茶油地方实施标准》《永泰芙蓉李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等,提高企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和规范使用意识。

03

搭建桥梁

建立了地理标志使用和意向使用企业微信群,我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当好群管理员,适时向企业集中宣传地理标志申请和使用基础知识,提供相关申请资料文本,分享地理标志运用成功经验,随时接受群成员相关业务咨询,搭起了为相关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连心桥。

04

示范引领

福建胜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县最大的油茶生产、加工企业,也是第一家取得“永泰山茶油”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使用资格的企业。为推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运用,扩大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我局多次走访,引导企业加大对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使用和宣传力度,目前,胜华生产的带着永泰原产地证明有效身份标签的“永泰山茶油”正进一步被消费者认可,也让同行业市场主体看到了地理标志运用的积极作用。

 

 

 

   地理标志关乎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区域振兴,是彰显区域形象的金名片,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我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地理标志申请、保护和运用工作,不断提升永泰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