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

日期:2023-03-21 16:04 来源: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 | |
福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福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冬春火灾防控的工作意见》(榕消安办〔2022〕42号)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了冬春季节无消防火灾事故。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火灾防控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新疆乌鲁木齐“11.24”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企事业单位火灾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并制定下发了《全市粮储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局属各单位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落实方案,层层分解任务,确保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做到领导到位、部署到位、行动到位、措施到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多措并举,严格落实

  我局及直属单位从工作实际出发,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的重要场所、重要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了风险管控能力

  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期间,购销公司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邀请安全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主题进行培训宣讲,从为什么构建双重预防体系、什么是双重预防体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基本程序、有效运行与持续改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能力。

  批发市场对市场消防水泵等设施进行维保养,加强对市场消防设施设备的点检工作,对全市场300余条消防水带进行有序更换,同时组织义务消防救援队进行日常消防演练,现场组织队员对消防栓、消防水带进行实操演练,有效锻炼了市场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市场本质安全水平。

  质检中心加强落实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化学品购买审批、安全规范存放、双人双锁保管、使用流向登记等各项制度妥善保管化学品,做到分类存放、科学保管,规范各责任区人员对实验产生的危险废弃物的收集流程,指定专业机构进行安全转运处置加强对新购买气瓶的检查验收,在日常使用中加强气体管路密闭性检查,进一步明确实验安全管理目标责任,有效防范遏制实验室危化品事故的发生

  三、排查隐患,重点突出    

  我局及直属企事业单位以规范作业行为、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本质安全为重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工作目标、措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做到有的放矢。局属各单位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组织人员对仓储设施、出租场所、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储粮熏蒸、维修施工现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自去年12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检查发现共计一般隐患问题35项,已全部落实整改。

  通过开展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我局全面落实了火灾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消防意识,为本系统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强化各项措施,不断完善火灾防控机制,确保粮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3月2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