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执法检查报告 (福州格致中学)

日期:2022-06-14 15:55 来源:教育局
| | | |

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执法检查报告

(福州格致中学)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6月2日上午,福州市教育局执法检查组对福州市福州格致中学(从市属中小学学校中随机抽取)进行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依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第五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使用列入对学校督导、检查、评估和考核的内容。”通过听取学校自查情况汇报、听课、巡课、现场查看、查阅文档资料,查看学校办学成果展示等方式,从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校园用语用字、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和教科研工作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检查组认为,福州格致中学将普通话和规范字作为教学工作中的规范用语用字,师生员工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其它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教师的普通话达标与评聘相结合。学校教务处平时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普查,对各种文件、通知、标语、标牌和教师板书、试卷、论文等用字进行检查。同时,学校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加强校园规范用语用字的宣传,组织教师粉笔板书技能竞赛,开展了“情系祖国  诗咏青春”诗朗诵比赛等,逐步养成“人人说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好习惯。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2021年学校的宣传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通过“啄木鸟行动”、“数字格致”将语言文字工作推向家庭,引入社会,使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外延不断扩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此次检查,未发现学校不规范用语用字。  

                        福州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