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2022年第二次“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1-22 09:20 来源:市工信局
| | | |
 榕工信能源2022172

闽清县、罗源县工信局4家重点用能企业

根据《福州市工信局关于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榕工信审[2022]3号要求,我局按照双随机抽查机制方案,通过电脑抽签平台在福州市重点用能企业中随机抽取了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景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福建悦得软包装有限公司、福建金闽再造烟业发展有限公司4家企业作为本次监督检查对象。

2022年10月26日、2022年11月9日,我局组织2名执法人员(谢赓执法证号:13010006036)、张吴(执法证号:13010006040))4家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内容包括重点用能企业执行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情况以及重点用能企业执行能源审计工作基本情况根据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方案一抽查一通报要求,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企业网上填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的基本情况:4家企业已在福建省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申报平台填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以下为2020-2021年 四家“双随机”单位产品能耗对照分析表:

序号

企业名称

2020年单位产品能耗

2021年单位产品能耗

能耗变化

能耗上升原因

1

福建金闽再造烟叶发展有限公司

1.17tce/t

1.357tce/t

上升

2021年新增爆珠和滤棒这两款产品,加之企业进行产品质量升级,对原料配方调整,工艺改变,致使天然气、电力用能量增加,导致能耗上升。

2

福建景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0.133tce/t

0.129tce/t

下降

 

3

福建悦得软包装有限公司

0.113tce/t

0.108tce/t

下降

 

4

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

 

0.013tce/kwh

0.015tce/kwh

上升

因该企业的主要产品是水力发电,主要取决于库区降雨和上游来水量,2021年降雨量相对于2020年减少,导致能耗上升。

    

    二、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按榕工信能源〔2020〕101 号文件要求,及时编制本企业《能源审计报告》及《节能规划》,并通过福州市工信局组织专家评审。福建金闽再造烟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未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规划工作。该企业承诺于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企业能源审计相关工作。请罗源县工信局督促企业完成相关工作《能源审计报告》与《节能规划》报送福州市工信局。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1月2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