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第一次会议第22111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01 16:4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兰超委员:

  《关于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211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旅游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在推动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业 

  2013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确立发展休闲农业产业作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重要抓手,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和特色农业等优势,大力发展功能多样、类型多元的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形成了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休闲农业。目前,我市市级以上(含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累计120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1家,数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累计创建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闽侯县、永泰县、福清市)、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永泰县)、6个全省休闲农业示范乡镇、17个省级最美休闲乡村和4个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乡镇。2021年全市各种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50家,接待游客388.7万人次,同比增长7.6%,营业收入约5.02亿,同比增长1.2%。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福州市休闲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休闲农业发展的组织管理、协调;建立起部门联动机制,统筹项目会审、市场监督、产业发展、政策决策等工作机制。 

  二是制定行业规划。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完成《福州市“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了休闲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永泰县以全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为契机,制定了《永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体规划(2015-2030)》。连江县编制了《连江县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一心两轴四驱”休闲农业发展格局。 

  三是出台扶持政策。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的农业经营主体,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同时用好用足省级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政策,加大“金服云”平台宣传推介,精准帮扶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休闲农业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是注重融合发展。福州市充分利用农业自然生态环境、农业产品和农村休闲旅游功能,挖掘、保护和传承农村农耕文化,科学发挥农业和农村休闲旅游功能,形成了农事体验型、乡村聚落型、养生休闲型、农技观光型、农家生活型、田园风光型等6种休闲农业发展类型。如,永泰县丹云乡荒地“掘金”3000余亩三叶青种出致富良方,同安镇以茶为媒探索“茶旅”融合路径,富泉乡、赤锡乡引进携程度假农庄打造民宿标杆。连江县贵安开心农村、赶海一号休闲农场,通过参加农业生产活动,体验农事劳作过程、感受农耕文化,提供农产品采摘、蔬果认养、土特产品加工体验等项目;江南桃源农家山庄、高岳生态休闲农庄利用自家院落、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及自家田园风光,吸引游客前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吃农家饭。 

  五是提升品牌影响。持续推进福州知名农产品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福州茉莉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加快培育福州橄榄、福州金鱼、福州鱼丸、连江鲍鱼、永泰李梅、福清一都枇杷、罗源秀珍菇、长乐青山龙眼、福清渔溪龙眼、琅岐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将特色农业品牌与休闲农业有机结合。如,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正致力推广金鱼销售与电商、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以金鱼元素为核心的多元化综合旅游功能,全力打造金鱼小镇;连江魁龙坊的福州鱼丸博物是全国首个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鱼丸博物馆,目前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福清一都枇杷是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在一都镇有枇杷产业文化馆、枇杷叶广场,今年,一都枇杷吉祥物“嘟嘟”与一都全域旅游景点融合的“一都上河图”宣传海报亮相于福州动车站。2020年,东山村在“云销售”模式中打通了枇杷线上销售的产业链,引入京东国之道智慧物流,在村里设立揽收点,打通了农产品流通的“最初一公里”,提高了销售利润,实现了增收致富。到2021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856元,超过福清县域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50%。 

  六是打造精品线路。通过串点连线成片,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永泰县城-梧桐春光村-月洲白杜村”获评2020中国美丽乡村旅游(秋季)精品线路、“葛岭文埕湾”入选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冬农趣”精品线路。马尾区琅岐镇结合自然、人文、设施等和旅游资源,推动琅岐“旅游+菜篮子”特色产业发展,将白眉村、闽安村、琅岐阡陌生态农庄、红蟳公社和琅岐龙鼓度假村组合成为马尾区醉美乡愁生态游,被农业农村部收录。 

  七是加强乡创乡建。福州市30多个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经由台湾团队设计改造,其中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月洲村,闽清县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乡村一日游”的热门路线,涌现出连江县“三落厝”民宿集群等一批网红民宿产业,逐步形成了具有福州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 

  (二)依托农业节庆挖掘本土特色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业特色节庆活动,大力推介福州茉莉花茶、福州橄榄等特色农产品,2021年先后举办第四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福州(永泰)李梅文化节、福州市首届果蔬节、长乐龙眼节、2021年福州市茉莉花茶文化节、福州佛跳墙文化节和2021年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融入直播带货、网红元素等新理念,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产品生产加工、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等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2021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仓山区政府、福州市文旅局以“全球遗产 世界花茶”为主题,成功举办了首届福州(仓山)茉莉花茶文化节。文化节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现场匠人聚首,茶企云集,新晋茉莉花茶“茶王”一一亮相,让现场市民大开眼界。同时,邀请网红开展“网红带你仓山茉莉花游”活动,打造“云上相约”福州茉莉花茶盛会的新体验,让福州市民感受福州茉莉花茶文化魅力。串联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景区与仓山各大旅游资源点,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亮点,打造茉莉花茶特色旅游线路,持续做大做强茉莉花茶文化旅游品牌,推进茉莉花茶产业文旅融合发展。 

  (三)全力加快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打造 

  2021年,为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成果,福州市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工作要求,率先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打造提升工作,组织各县(市)区结合试点镇村建设,积极谋划生成了45条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并从中确定了16条线路进行、重点提升。每条重点打造提升的线路均由相关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挂钩指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和镇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开展现场办公等方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打造提升,收到了良好成效。永泰县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带、长乐区航猴线乡村振兴带等一批具有独特福州气韵的乡村振兴线路,成为了吸引周边游客的“金牌”线路。 

  今年,省里明确到2023年底打造300条乡村振兴线路,并将其中的100条作为经典线路进行重点打造提升。这100条中,我市共13条,涉及9个县(市)区。我们在落实好“串点”相关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往“连线”上下功夫,结合线路沿线景观整治、绿化美化、杆线规整、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线路全线提升。同时,努力向“成片”方面延伸,在拓展线路内涵的基础上,全力扩大乡村振兴精品线路的辐射面,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形成“以点带面、以面促片、片片联动”的良好发展格局。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以乡村振兴星级村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为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注重提质增效。围绕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有引领作用的乡村振兴市级重点项目和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项目,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乡村旅游建立良好基础。 

  二是促进多元融合。扶持发展预制菜、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多渠道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特色,打响乡村休闲旅游品牌,突出优势互补、串点成线,拉动消费、提升效益,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三是提升精品线路。按照“串点连线成片”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提升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将乡村振兴星级村建设有机融合到其中,形成“点”“线”“片”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领导署名:   

   人:黄春伙 

  联系电话:83508153 

    

    

                         福州市农业农村 

                           202281 

相关链接: